缅怀浦幼源先生

2021-09-23 4698

       2021年9月20日20点11分浦幼源老先生于上海瑞通护理院溘然长逝,享年97岁。消息传来,凡是参与和见证过浦老捐赠过程的师生,无不哀痛缅怀。


资助教育,义不容辞

       浦幼源先生从小被收养长大,战争时期难民中学被封,只读书读到初二,后奋发图强考取夜校,成为了一名会计师,职业生涯都在水产公司度过。工作勤勉,乐于助人,深受同事的尊重和喜爱。

       浦夫人是一名教师,夫妻俩早都约定要把毕生积蓄投入教育事业。2007年,浦老处理完妻子的后事,他即开始行动,抛售一套房产,拿出25万元捐赠给希望工程,用于安徽省少奇红军小校教育楼的建造。2020年,经过回访,浦幼源先生又捐助该小学价值18.8万元的电脑。目前,这个项目对当地教育事业产生了日益深远的影响。

       此间,浦老也时时留意慈善项目,手中尚有余钱,就从身边年轻人的继续学习资助起,所捐额度难计其数。他只要觉得是很努力的年轻人,如果经济上有点困难,都要去帮忙。

助力基金  支持交大

       今年1月中旬,各大媒体报道了国防科技大学原校长张良起少将夫人刘杜珍遵其遗愿,将夫妻毕生积蓄150万元捐献给上海交大设立“张良起奖学金”留本基金。他仔细阅读了《新民晚报》易蓉记者的文章《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其中一个细节引起了他的注意:上海交大教育发展基金会要将这笔钱作为“种子”,再募集爱心校友和社会人士的捐赠充实以惠及更多学生。读到这则报道后,浦老很是感动,也燃起继续为基金追加资金的念头。

       浦老深感身体不如以前了,捐赠教育事业的事情要抓紧了。他委托挚友通过《新民晚报》辗转找到上海交大教育发展基金会,表达了捐赠愿望。


       2021年6月8日,浦幼源先生捐赠签约仪式举行。浦老首期将50万元捐给上海交通大学,注入“张良起奖学金”留本基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且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的博士研究生。

       “我的一生,做了唯一有意义的一点点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行动。一小一大,小的在乡村,大的在上海,两者算是有一点点意义的事,总算没有完全虚度。今天交大给我的,我将深刻印在脑海里。谢谢各位!”这是浦老在捐赠仪式后,发到微信群中的感言。


生活简朴  捐赠慷慨

       “无私又精明”是朋友对浦老的评价。浦老从2016年开始住在护理院,是里面的“明星老人”。浦老写得一手好字,谁问他要字他都乐于给,且纸笔、装裱一应自备,完完整整一套请人来拿。

       老人还很会玩电商平台,买双鞋子也要货比三家,某次花9.9元买了双鞋子,把朋友们吓一跳,担心这个价格的鞋子会不会穿了打滑。他倒像捡了宝一样说“蛮好的”,还得意地告诉朋友,护理院别的老爷子老太太看他穿得好,还让他帮忙代购。

       浦老生活简朴到极致,可对于捐赠支持教育,却不遗余力。甚至去世后愿望唯二:一为遗体捐赠,二为所有积蓄全部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张良起奖学金。

       浦老的高尚精神和无私奉献,深深感染了周围的人。他是孤老,可是却有一个由十数位各年龄段的挚友组成的大家庭。这些与他相差二三十岁的后辈曾是他的同事,几十年来相伴左右,胜似亲人。每隔两三天他们就轮流到护理院陪他聊聊天,加个餐。老人生活上的大小事也总是群策群力,为了方便为他的爱心事业出力、奔忙,大家还组了个叫“捐赠行”的微信群,这些年浦老捐钱、捐物,也都是这些后辈为他跑腿。

       善意最是动人,善心更值得感念。浦老的一生都在散发光与热,这份光与热也会传递给更多的人。谨以此文,缅怀浦幼源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