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师德 铸师魂 | 交大老师,教师节快乐!

公众号 2020-09-10 4486

所谓大学者,

非谓有大楼之谓也,

有大师之谓也。


      读大学,必先读大师,优秀的师资队伍是一所大学的根基,是培养优秀人才的关键,也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过:“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为了更好地打造优秀的教师团队,给予优秀的教师更好的资助和奖励,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下,我校设立了诸多相关的奖教金项目,在这第36个教师节之际,特此感恩鸣谢。


      凯原奖教金



      

      2010年12月15日,廖凯原基金会继捐资3000万美元资助上海交大建设一流法学院后,再次向我校捐赠1500万元人民币。这笔资金用于在上海交大设立“凯原励志奖学金”和“凯原奖教金”。



      

      “凯原十佳”系列评比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学联研究生总会发起,在廖凯原先生的大力支持下,于2011年正式启动,旨在表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与先进团队。“凯原十佳”系列评比活动自启动以来就在全校师生间引起热烈反响,因为这是一次由全校学生自主进行的评选,其突出特点在于“由学生组织、由学生评价、选出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和团队”。在学生组织材料审核的基础上,开展教师和团队初评大会,开放教师公开课,启动网络投票复评平台等。既能受教于其学术涵养,受益于其学术成果,更可以近距离感受大师风范,极大拓展了评比活动的参与范围与影响深度,也让尊师重道成为交大学子心中的道德准绳。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交大人所一贯坚持的。“凯原十佳”系列从2011年启动,每年评选一次,至今为止,已经连续举行了9届评选活动,成为了全校老师和学生心目中的品牌活动。当选教师或师德高尚,在学生中有广泛影响力,或学术精湛,有一定的学术成就,能使学生受教于其学术风范,受益于其学术成果。通过“凯原十佳”教师评选活动,进一步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提倡铭记师恩、爱戴师长的文明风尚,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烛光奖

    

       周修典学长195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1963年赴港,先后供职于塑料制品及造船公司,1981年创立自己的企业,是英国皇家造船协会会员、香港塑胶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周修典学长心系母校,自1982年以来历任交通大学香港校友会副会长、会长、名誉会长,热心校友会工作,深受师生爱戴。




        周修典学长2005年捐资15万元港币设立助学金,后又设立“烛光奖励计划”和“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并逐渐增加这三项资学助教项目的范围和金额,至今已逾15年。资助对象涵盖校本部和医学院师生,体现了他对母校教育事业的点滴关注和全力支持。“烛光奖励计划”是上海交通大学按照“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为充分调动青年人才从事本科生教学工作,鼓励和表彰教学为主型教师在人才培养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而设立。首届 “烛光奖”从2008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至今已逾12年,对从事本科教学和课程建设工作、得到学生优秀评价的青年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周修典学长不仅设立了“烛光奖”计划,以奖励和资助学校一线教师,表彰他们在教学科研上做出的突出贡献,2010年开始,还设立了助教金,以鼓励和资助经济困难的人文社科等专业的一线教师。


唐立新教育发展基金


      

       2015年4月,全国知名的企业家、教育家与慈善家唐立新先生慷慨捐资1500万元人民币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唐立新教育发展基金”,资助交大师生的科学研究、海外交流、创新创业,涵盖奖学金、助学金、优秀学生标兵、学生创业大赛、优秀学者奖、教学名师奖、附属医院杰出员工奖、校园文化基金等12个类别的奖项,是学校目前设奖面最广泛的奖学金之一。其中的“唐立新优秀学者奖”、“唐立新教学名师奖”、 “唐立新优秀行政管理干部” 、“唐立新优秀辅导员”等奖项是为了奖励在相关学科、领域做出创新性贡献或重大贡献的优秀中青年教师以及在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和管理人员,培养高水平的教师团队。继2015年的慷慨捐赠之后,2018年4月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先生再次慷慨捐资2000万元人民币,继续资助“上海交通大学唐立新教育发展基金”,促进我校教育事业发展。


 

       “唐立新优秀学者奖” 于2016年首次启动评审,至今已资助校内优秀青年教师30名,经过各单位推荐、人力资源处复核、校级层面汇报评审等环节,评选出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教师。


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


       自2013年起,医学院设立“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简称“九龙奖”),该奖项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九龙医院出资,用于表彰医学院系统内在教学、科研、医疗等各方面工作成绩突出的35岁以下优秀青年教职员工。根据《九龙奖评选办法和实施细则》,每年设立“九龙奖”和“九龙提名奖”各10名,分别给予5万元和2.5万元的奖励。今年为第八届“九龙奖”评选,该奖项的评审组织工作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具体负责。在过去五年,医学院共有99位优秀青年人才分别获得“九龙奖”和“九龙提名奖”的殊荣。





       “九龙奖”是交大医学院青年人才培养“组合拳”的重要举措之一,将激励重心放在35岁以下优秀的青年医学人才身上,除了以奖金形式鼓励优秀青年人才以外,更将此奖列为医学院系统人才“破格晋升”的资格条件,为优秀青年人才职称聘任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鼓励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医教研事业,让人才“引擎”释放澎湃动力。


上药杏林育才奖


      为了努力实现“让极具创新思维的优秀教师与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在教学互动中相互激励,共同超越,以其实现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的双向促进”的教学理念,鼓励广大教师在教学、科研和(或)医疗等方面协同发展,助力实现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目标,医学院设立 “上药杏林育才奖”。




       “上药杏林育才奖”由上海上药分销控股捐资设立,长期以来,上药集团始终重视并积极投入社会公益事业,特别是对医学教育和科研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2014年7月,上药集团与医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以开展“上药杏林育才奖”评选工作。该奖项主要用于鼓励医学院系统45岁以下,长期奋战在教学工作岗位,品德高尚,踏实勤奋,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教育和科研、医疗方面取得协同发展,并已取得优秀教学成绩或具备感人事迹的一线教师。


      “上药杏林育才奖”的评选是医学院在推进一流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方面的又一创新举措,该奖项是目前医学院乃至上海市表彰教师教育教学奖励额度最高的奖项,充分体现了医学院对热爱教学并有突出表现者的格外推崇和特别嘉奖,也体现了广大师生对获奖教师在教学一线所做出成绩的充分肯定。


思源·冠名教席基金



       2020年8月4日,“思源·冠名教席基金”首笔捐赠签约仪式在李府交流中心举行。交大1962届校友周以仁学长捐资230万元人民币,以其伯父周志宏院士及其夫人凌其敏学长名义共同设立“思源·冠名教席基金”,用于支持学校公共基础课建设。本次“周志宏教席基金”和“周以仁凌其敏教席基金”的设立,为“思源·冠名教席基金”项目的启动拉开了帷幕。


      “思源·冠名教席基金”项目将重点遴选在本科生及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中的优秀教师进行奖励,支持高品质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项目计划,本年度该项目捐赠基金由校基金会进行等量配比。该笔留本基金的收益部分将每年奖励2名公共课程优秀教师,分别被冠名为“周志宏教席”和“周以仁凌其敏教席”,并获得连续支持。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国第36个教师节,让我们捧上心灵的花朵、诚挚的祝福,道一声:


“交大老师,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