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任九皋名誉校董

高芳芳 公众号 2020-05-30 4015

学校名誉校董、著名企业家任九皋先生于5月28日晨在香港养和医院安详离世。


任九皋先生祖籍江苏宜兴,

1924年生于北京。

1938年至1943年在徐汇中学学习。

1948年震旦法律系毕业。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任先生加入上海美国石利洛(Shriro)洋行,由此走上从商之道。

       1952年,任九皋辗转至台湾,受聘派克钢笔公司,成为该公司最小的海外市场代理。25年后,晋升为派克公司最大的海外总代理,所辖范围包括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1963年任先生成立林麦公司,主营服装出口加工。至1993年退休时,林麦公司业务已扩展至亚洲12个国家和地区。1994至1997年间他在澳大利亚建立购物商场和INTRO地产公司,2000年收购澳洲 Darling Dawns Foods Company并任首席执行官,总部设在新加坡。

       2001年出版英文版自传《一千两金》,2003年又出版了英文本《大生意小故事》,两书均已译成中文。据周兆呈先生在《一千两金》一书的序言所说,“任先生在商海始终坚持华人经商的传统,保持对合作伙伴的忠诚,甚至不惜放弃可能的巨大商业利益,对于现代的生意道德来说,不啻是最佳的示范教材。”


       2005年,任九皋成为澳大利亚华人首富,2006年《福布斯亚洲》杂志公布新加坡40大富豪排行榜,任九皋名列第八。


      2010年起,为感念母亲的教诲,传承母亲坚韧朴实有爱的精神,任九皋名誉校董先后捐资2600余万元人民币在我校设立“任闻玉助学基金”,帮助来自边远地区的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完成学业。他还捐资200万元人民币支持交大附属中学发展教育事业。


       2010年5月,在闵行校区举行的任九皋先生名誉校董授予暨任闻玉助学基金签约仪式上,任先生深情致辞,他谈到,这笔钱不用规定用途,不要收据,只要送到学校就可以,相信一定会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成为交大的名誉校董,带上交大的校徽,是毕生最快乐的一天。这在国内、国外都是一个很大的荣誉。同时也是一种鞭策、一种责任。任先生勉励交大学子说,进入交大学习不容易,走出交大更要努力。国家有很大的责任需要你们担当。谆谆话语,促人奋发!

      

       

      

       2019年圣诞之际,虽年事已高,正在静心修养的任先生,仍不忘祖国和母校交大,发来助理代写的邮件:任先生热爱祖国及其母校。他认为对国家及母校的贡献是理所当然。他常常思念母校及其校友。他年事已高,现在静心休养,希望明年可以再访母校及见见校友们。言犹在耳,斯人已逝,不胜唏嘘!任九皋先生淡泊名利、低调淡雅的处事风格让人敬佩,先生传奇般的奋斗经历和睿智思想将会被交大学子永远铭记,并传承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