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 | 交大「曾宪梓楼」与香港企业家曾宪梓的「家国情怀」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公众号 2019-09-21 3403

祖国有恩于我,

政府的关怀和学校的培养,

教我如何做人,

我必须回报祖国!

曾宪梓时刻铭记在心,不敢忘怀。


       

       香港著名企业家和爱国者、金利来集团创办人、原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20日16点28分在广东梅州逝世,终年85岁。原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创办人曾宪梓于2019年9年20日下午因病去世,享年85岁。

       

      曾宪梓,1934年2月出生,广东梅州人。他一生爱国爱港爱乡,倾力支持内地改革开放,是最早一批投资内地及为内地改革建言献策的香港企业家;他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拥护香港回归及“一国两制”方针;他倾心支持国家教育、航天、体育、社会等事业发展。


    曾宪梓与上海交通大学


       曾宪梓先生曾与上海交大签署协议,捐赠港币500万元支持交大教育事业发展。

      为感谢曾宪梓先生对上海交通大学的一贯支持,同时传承其捐助教育、重视人才的精神,交大决定将闵行校区能源研究院大楼命名为“曾宪梓楼”。能源研究院大楼是上海交大在能源领域开展高水平研究与尖端测试等科研、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



 2012年12月22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曾宪梓楼”命名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

       曾宪梓在致辞中表示,党和国家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回报祖国是他毕生的心愿。中国未来的发展人才培养是根本,金利来集团热心中国教育和公益事业,希望能够回馈社会,为教育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曾宪梓引用其先祖曾子的话“吾日三省吾身”,勉励交大学子珍惜在校学习时光,充分认识、不断完善自己,明确努力目标和方向,时刻牢记“我能为祖国和社会做些什么”,培养良好的爱国情操。



  

  爱祖国是曾宪梓人生的一份执着情怀


       “我没有个人爱好,只有一个愿望就是报效国家!”对祖国的需要,他永远慷慨解囊。

      作为一个中国人,曾宪梓有一颗可贵的中国心。曾宪梓在香港创业不久,就开始对家乡广东的教育事业及母校作出捐赠。

       迄今为止,曾宪梓先后捐助的项目超过800项,涉及教育、科技、医疗、公共设施、社会公益等方面,曾宪梓先生已经向家乡、祖国内地和香港等捐赠善款总计超过10亿元。

      曾宪梓忆及往事,常常老泪纵横:“那个时候学校给我被帐,给我吃给我住,一切免费,还给我三块钱助学金。我十几岁还没有用过钱,是个没有见过钱的农民孩子。那个三块钱对我的心灵的震撼是多大啊!是祖国抚育我成长的。我觉得我跟自己的祖国是血肉相连,无法分开的。”  


   

   投资内地的改革先锋

      曾宪梓1986年开始到内地投资设厂,1989年合资成立中国银利来有限公司,成为我国首家专营领带生产的中外合资企业。1992年,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同年,公司上市。


      1984年,中英发表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消息一公布,曾宪梓毫不犹豫地将准备投向美国的资金转投香港和内地,因为他深信,香港的命运只要和祖国联系在一起,就永远是光明的,祖国越发展,香港也会越美好!


捐助超过3万名优秀大学生


      2000年起,曾宪梓基金会实施“优秀大学生奖学金计划”,用于奖励家境贫寒及在高等院校就读的品学兼优学生。计划实施以来,参与此计划的重点大学共38所,资助奖励优秀大学生30940人次,累计奖学金逾一亿二千二百万元。


       他每年都以捐赠的方式,用50万元以上的港币帮助家乡梅州的经济建设,还曾捐款为嘉应学院建造教学大楼,为东山中学、学艺中学建造图书馆,为梅州中学建设人行天桥,为乐育中学修建办公楼…他为家乡捐助的款项已超过了1亿港元。这位20世纪70年代创业成功的香港“领带大王”

对己,克勤克俭;

为国,慷慨解囊。

作为有名望的企业家、社会贤达,

曾宪梓全力以赴,支持内地改革开放。


勤奋进取 家国担当

「曾宪梓楼」将见证着这份家国情怀

烙印在交大学子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