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 | 李政道先生的感恩情怀

郑斐然 公众号 2019-11-28 17653

李政道,一个享誉国际物理学界的名字。

他因在弱相互作用下宇称不守恒、李模型、相对论性重离子碰撞(RHIC)物理和非拓扑孤立子场论等领域的卓著贡献闻名。


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坐落着这样一座图书馆,我们亲切地称它为“李图”——李政道图书馆。馆内藏有李政道毕生积累和收藏的各类科学文献、通讯信件、诺贝尔奖章等珍贵资料。



作为交大学子,每每我们去往李图,或学习、或阅览、或参观,都能感受到李政道作为科学巨匠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作为炎黄子孙的拳拳赤子之情。


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一直心怀感恩,从不曾忘记祖国对他的培养和自己肩上的使命,不只给交大,还给祖国、给教育事业给予了不可估量的丰厚馈赠。


伴随着感恩季的到来,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位物理学大师,一起感受他的感恩情怀、敬仰他的高尚品德。


感恩|教育


李政道始终关心教育,注重对青年学子的培养,尤其是多年来不遗余力地推动和支持我校教育事业,让我们一次次感受到他作为学术泰斗心系教育的初心。


1911年,李政道的岳父秦梦九就毕业于交通大学的前身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成为学校早期毕业的知名校友之一,也是最早倾力支持交通大学发展的著名校友。1926年,秦梦九将北京的房产捐献给母校,用此项资金援建交大工业馆,现为交大徐汇校区工程馆。


改革开放以来,李政道一直与上海交大保持着友好密切的学术交往,其创立的“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吸引了多位我校教师加盟,也有几十位交大学子成为由其推动的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和博士后制度的受益者。1987年,李政道受聘上海交大名誉教授,此后多次访校授课。


1996年11月,李政道在夫人去世后,将全部私人积蓄以及部分亲友的捐赠近100万美元,在美国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委员会设立了“秦惠䇹-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简称:䇹政基金),以支持祖国的教育事业。


基金自成立起,一直致力于支持优秀本科生投身科学研究,激发他们对于科研的认知和兴趣,树立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立项并成功结题的学生被称为“䇹政学者”。如今“䇹政学者”已经成为优秀的代名词,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投入科研领域。


“我期望䇹政学者,从参加暑期实践起,走上探索科学的道路;热爱科学,培养科学思维能力,养成解决科学问题方法,并形成正确的科学世界观;感受科学的严谨,享受科学的美好,为科学献生。”李政道如是寄语。



2011年6月,李政道表达了愿意将其毕生积累和收藏的各类科学文献、研究手稿、通讯信件、“科—艺”结合作品、诺贝尔奖章、爱因斯坦奖章和其它各类获奖证书等珍贵资料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以期惠益后人。于是学校开始筹建“李政道图书馆”。



位于我校闵行校区的这座图书馆,有着8万余件馆藏,包含信函4万余封、手稿近万份,由实体图书馆和“李政道数字资源中心”两大部分组成。


李政道图书馆开创性地实现了包括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科技馆和艺术馆在内的“五馆合一”的功能定位,并承担着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理学分馆的功能。如若你步入李图的大厅,抬头便可以见由李政道亲笔书写的“以天之语,解物之道”几个字。馆内空间以“天之语”为设计元素,“物之道”为陈展思路,通过问道、悟道、传道及超弦四个部分,展现李政道“物理巨擘、赤子情怀、科艺双馨”的伟大成就。



2013年,为了为进一步推动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建立科学与艺术的合作与交流平台,李政道在我校捐资设立“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以此来鼓励科学家与艺术家共同合作,研究和讨论科学和艺术的关系,时至今日,每年我校都会举办科学与艺术作品展、科学与艺术讲座、科学与艺术育人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感恩|祖国


在李图展馆中的“传道”部分,记录了李政道先后建议开设少年班、力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制度、促成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项目等历史资料。点点滴滴,都是先生的拳拳爱国情。


上海出生的李政道,经历了战乱奔波,四处求学,1946年经吴大猷教授推荐赴美,辗转进入芝加哥大学,此后又师从物理学大师费米教授攻读博士学位。那时他还是一个20出头的少年,意气风发,对科学充满渴求,归来时分已是誉满全球、众星捧月。


李政道在学术界获得了极大的声誉,他一直心怀祖国,想着有朝一日用所学回报养育他的祖国母亲。




1972年9月,李政道夫妇回到了阔别二十多年的上海。为了表达对祖国的感激之情,李政道特地购买了一台最新的计算器和两块集成电路带回国,同时还带回了许多珍贵资料。但这还不足以表达自己的心意,他又动员妻子将岳父秦梦九遗留下的22件珍贵文物全都捐赠给了国家,其中一件北宋白釉划花莲鱼纹瓶精美绝伦,为稀世珍宝。秦惠䇹明白丈夫的心意,说: “财产没了可以再挣,可我们的祖国只有一个,此时不报效更待何时?”


为了帮助祖国培养科学人才,李政道除了一如既往的认真教学和研究工作之外,还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来为中国的科技教育事业奔忙。他向中国政府提出CUSPEA (中国-美国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计划,并向美国53所高水平的大学物理系主任和教授们发了二百多封信,推荐中国学生来海外求学。他亲自设计了整个招生的程序,经过两轮试点推行,从最初的哥伦比亚大学最后扩展到97所北美高校。




在李政道图书馆内,可以看到李政道关于CUSPEA项目的很多书信,在那些不同颜色不同大小的信笺上,流淌着李先生的笔迹,里面有当年他给北美一流大学的校长、教授所写的一封封推荐信,密密麻麻,情深意切,他以自己的信誉为中国的学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


在这个项目实施的十年间,我国共派出915学生出国就读研究生,他们中的许多人后来都成为知名科学家。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李政道和妻子秦惠䇹回到中国访问,察觉到中国关于基础科学研究和培养年轻科学人才方面存在很大不足,与国际相比已经形成断层。国际科学界的科研水平日新月异地发展,中国的科研也需要快步向前。


后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派出几百人次的科技人员赴美学习考察,并邀请美国专家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现场解决设计和研制中的问题,派人长驻美国采购所需器材,李政道在其中穿针引线,铺路搭桥,成为最忙碌的人。



李政道生活中为人谦和,彬彬有礼;工作时一丝不苟,坚定执着。对祖国,他回馈奉献,推动发展;对教育事业,他捐赠付出,惠益后人。

“细推物理须行乐,何用浮名绊此身”这是李政道的座右铭。他将物理科学的探究作为人生最大的追求,同时为中国的物理研究贡献了力量。


就在前不久,李政道先生度过了他93岁诞辰,让我们再一次向李政道这样心系教育、心怀祖国的科学家表达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