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联络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组织“工作型PPT设计思维”专题学习

王超男 2020-07-22 9205

       7月15日下午,发展联络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组织支部品牌创建活动专题学习,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李一老师受邀作“工作型PPT设计思维”专题报告,发展联络处全体同志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部分同志参加学习,并就报告内容深入交流。此次专题学习纳入筹资与发展知识体系的技能与经验模块。

 

 

 

       发展联络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程骄杰对李一老师的交流分享表示感谢,对兄弟部门同志莅临交流表示欢迎。程骄杰结合多年行政和党务工作经验对处内同志提出要求,希望同志们珍惜宝贵机会,认真听、勤思考、多练习、多交流,把设计思维和日常工作相结合,促进工作技能提升和工作经验积累。

 

 

       李一老师从“思维和逻辑”入手,开宗明义分析了工作型PPT“讲究效率、逻辑清楚、便于传播”的特点,并详细阐述了工作型PPT实现信息可视的文本化、结构化、图形化三阶表达方式。“磨刀不误砍柴工”,李一老师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从软件版本、工具插件、母版、主题、网格线与参考线、快速访问工具栏等方面娓娓道来。李一老师着重强调了工作型PPT设计的C.R.A.P四个基本原则,对比原则(Contrast)是为了避免页面元素太过相似,重复原则(Repetition)指的是适度重复精心挑选的元素使得整体效果协调统一,对齐原则(Alignment)是指用无形的线条将各个元素联系起来,就近原则(Proximity)则是通过元素位置表明内在关联,并结合发展联络处实际PPT案例具体剖析了四个原则的运用表达方式以及典型误区。李一老师从文件瘦身、字体处理、文件格式以及素材导出等方面介绍了工作型PPT在修订、审核、传播等环节的“最后一公里”技巧,并给出了工作型PPT实际制作过程中可以用到的系列参考和借鉴模板。


       两个小时的专题在轻松愉快又倍感收获的氛围中圆满落幕。同志们认真聆听,不时记录,大家一致认为李一老师的专题报告干货满满,“内容、逻辑、结构、技巧”,层层递进,理论联系实际,互动交流亲切,使大家充分理解了文字和PPT的不同表达方式和转换逻辑,对工作型PPT制作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和把握。今后工作中,大家将会多做、多想、多改,提高技能,积累经验,提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