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守初心、续新篇”——四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王超男 2020-07-03 9091

       “99载峥嵘岁月,99年伟大历程”。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华诞,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党支部、发展联络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交大巴黎高科学院教工党支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第二党支部联合组织“学四史、守初心、续新篇”主题党日活动,校史编委会秘书长毛杏云教授受邀为党员同志作学习辅导报告。校友总会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冒巍巍、发展联络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程骄杰、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张丹丹、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增路,及各支部党员同志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冒巍巍主持。

 

 

 

       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冒巍巍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有124年的建校史,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缩影,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除了学习四史,更要了解校史、宣传校史,将母校的发展历程牢记于心。正是基于 “讲好交大故事,发扬交大精神”这样的初心,才促成了今天这场意义深刻的联合学习活动,也希望能借着这个机会,让更多的青年党员同志了解交大特别是闵行校区建设背后的故事。

 


       张丹丹围绕 “文博、档案、校史”三个关键词详细介绍了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的创办初衷,并深情回顾了曾经在毛老师带领下编撰校史那段难忘的岁月。她鼓励在场的党员同志都能多一份档案保护意识、史料留存意识,并表示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必将以“档案管理好、历史梳理好、文博展示好”为己任,为讲好交大故事积蓄力量、厚积薄发。

 


       毛杏云老师用亲切不失激情的报告把与会人员带回到了35年前那个拓荒的年代。闵行校区从无到有,开创了国内高校异地办学的先河,这中间经历的困难常人难以想象。毛老师从“只争朝夕”、“彰显品格”、“立德树人”三个方面娓娓道来,用一个个温暖的小故事串联起闵行校区的选址、建设、开学,串联起闵行二部师生艰苦奋斗的历程,串联起学校不断开拓办学资源的决心、决断和毅力,串联起学校与水利电力部联合的联合办学、与紫江集团和闵行区共建紫竹园区、进而开拓闵行校区二期建设的全过程,精彩刻画和诠释了“敢为人先、努力拼搏”的交大精神,以及交大人“砥砺前行,勇挑重担”的时代担当。交大闵行校区的建设史,是交大人特有品格的奋斗史,是对交大人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的歌颂史。毛老师的讲述精彩生动,一幅幅老照片温暖亲切,会场里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作为一个有着5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毛老师身上折射出的坚韧、乐观的品格值得我们每一个年轻同志学习。

 


       程骄杰被毛老师为代表的老一批交大人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深深打动。他回忆了自己的学生时代,和在座的党员同志分享了在闵行校区求学和工作的很多趣事,正是在老一辈拓荒者的努力下,才有了学生时代艰苦却弥足珍贵的时光,才有了如今闵行校区的优美校园,希望老一辈交大人的精神能一直激励年轻一辈忘我的投入工作和学习中,代代传承。

 


       刘增路代表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对全体党员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毛杏云教授的学习辅导报告表示由衷感谢,并希望这种非常有意义的联合学习能够继续办下去。一直以来交大人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学校管理改革、教学改革、科技创新等方面大胆创新都是有目共睹的,在这样的精神引领下,交大人要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不忘历史、学史明志,继续发扬交大人品格,涵养初心使命,艰苦奋斗,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联合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在国际歌优美而充满力量的旋律中圆满落下帷幕。

 

摄影:高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