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同志讲党史系列活动

韩璐 黄崟嘉 2021-06-25 1814

       6月23日下午,发展联络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紧密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精神,党支部持续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活动,开展新一期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党员同志讲党史。伴随中国共产党发展脉络,接续上期党史学习进度,本次活动由党支部党员同志于洋、杜梅、贺瞿、张杨分别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四阶段做学习分享。会议在闵行校区老行政楼201会议室举行,由发展联络处处长、党支部书记程骄杰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群众参加此次活动。

       于洋做题为“鉴往知来学党史 奋楫扬帆谋发展”的专题分享报告,结合党史学习篇章从“个人学习情况”、“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篇章学习交流”、“对推动工作高质量开展的思考”三方面展开论述。于洋首先就抗日战争后的国际、国内形势进行概述,进一步解析重庆谈判、三大战役以及七届二中全会和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对于这一时期的历史变革总结概括为“以史为镜,可知兴替得失”,生动形象的展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这一历史阶段。于洋结合党史就进一步推动工作高质量的开展做了深入全面的思考,他提出要“保持清醒,乐观坚定”、“提高站位,谋划长远”、“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并就这三方面思考展开具体讨论,最后他结合自身经历的捐赠故事激励各位党员同志要做一个对社会、国家、世界有贡献的人。

       杜梅描述了建国初期党和国家的发展,声情并茂的带领大家回顾抗美援朝这一重大历史时期,分别从“抗美援朝的历史背景”、“为什么要打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朝的过程”、“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意义”四个方面展开解读。其中,著名而壮烈的长津湖战役和松骨峰狙击战以及耳熟能详的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的革命事迹,引人深思、催人奋进。杜梅最后结合工作提出:要继续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勤于学习、敢于挑战,在实践中练就本领,在解决中激发智慧,助力学校筹资发展工作。

       贺瞿围绕1956年-1976年这一“探索性”的社会主义建设曲折发展阶段,采用大量详实资料,图文并茂的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伟大的建设成就”三方面来全面剖析这一历史时期。贺瞿客观辩证的展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阶段的正确探索、探索错误和政策调整以及留下惨痛教训的十年文化大革命时期,并详述了此时期令人振幅的伟大建设成就。贺瞿最后提到“回望过去奋斗路,遥望未来奋进路”、“心有所信,方能远行”,要牢记使命、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结合自身工作开创筹资新局面。

       张杨重点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农村改革、创办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起步”、“邓小平南方讲话”三个事件描绘了“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这一时期的宏伟画卷。从初期在徘徊中前进和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调整国民经济、农村改革率先取得突破、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初步展开到对外开放、设立经济特区,再到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讲话,张杨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用丰富多彩的资料展示了这一时期党和国家的发展。张杨结合历史总结到工作中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更好的为筹资工作贡献心力。

       现场同志积极讨论交流。程骄杰对四位同志深入挖掘历史、结合实践工作的分享报告表示赞赏,他提出支部同志要深刻领会党史精神内涵,从学习中汲取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价值导向,理论结合实践,实践中出真知,根据个人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更好的为建设上海交大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