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延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的独特地位

2021-03-18 3089

       3月18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邢云文做客教师沙龙,讲述“延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的独特地位。发展联络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邢云文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入手,从三个方面对“延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的独特地位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

       首先,邢云文教授从方法论角度提出,要在学习党史中汲取丰富精神滋养。要从事实认识和价值认识两个方面,对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和精神成长进行学习和分析,从而真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其次,邢云文教授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开始,经历了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发展,指出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延安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中国革命的出发点。延安精神的内核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立根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最后,邢云文教授指出,延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发展史上的地位在于,它是中国共产党“智商”形成的关键时期,从此以后,党有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和“底层逻辑”。在报告的最后,邢云文教授强调指出,通过100年的历史实践,中国共产党已经成长为一个智慧型政党、使命型政党、情怀型政党,由往知来,继往开来,我们对于未来应该更加充满信心。

       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了邢云文教授对于延安精神的讲述和分析后,对于党史学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和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对于我们的国家和我们党的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