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会议纪要

基金会 2008-10-06 8725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04年12月1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召开,出席会议的理事有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基金会副理事长谢绳武先生、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翁史烈先生、基金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宗光女士、上海航空公司名誉董事长贺彭年先生、原上海爱建公司副总经理杨臣勋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科教部副部长潘永华先生、上海理工大学校长许晓鸣先生、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盛焕烨先生、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陶爱珠女士、广西玉柴集团董事长王建明先生的代表王纪新先生及新增选的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叶取源先生,新增监事:上海交通大学纪委书记王永华先生,新增理事、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张伟先生。理事长马德秀女士、理事王世桢先生、姜建清先生、杨元庆先生、王子亮先生、周苏苏女士、沈雯先生因故未出席会议。另外上海社团管理局副局长姚凯先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苏明先生作为嘉宾也受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基金会副理事长盛焕烨先生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基金会副理事长谢绳武先生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苏明先生代表党委宣读根据新颁发的《基金会管理条例》对基金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秘书长人选调整的提议:谢绳武校长作为理事会的理事长、法人代表,同时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的校长、法人代表,不符合新颁发的《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要求,提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同志作为基金会理事长的候选人,谢绳武校长担任基金会的副理事长。叶取源常务副校长作为校领导分管基金会工作,党委建议增补叶取源同志为基金会理事,并担任副理事长。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基金会设监事”的要求,增补纪委书记王永华同志为基金会监事。另外,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基金会秘书长应有专职人员担任,原秘书长陶爱珠同志主要从事其他工作,她本人要求辞去秘书长一职,建议由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张伟同志担任专职秘书长,并增补为基金会理事。理事会对此四项提议均一致通过。


    基金会秘书长、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张伟先生作了《基金会2004年工作报告》和《基金会2004年财务报告》。2004年基金会贯彻《基金会管理条例》,依法重新申请登记;确立非公募基金会的法人地位;依法修改基金会章程;受上海市社团管理局的指派,上海景天华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依法审计了基金会2004年财务报表,并进行了资产验资。


    自2004年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各位理事热情关心下,在基金会办公室的精心组织下,基金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募集资金、项目管理、资金运作、校友联络、校友活动、基金会规章制度建设及基金会办公室内部管理等诸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为学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04年重大捐赠项目(50万元以上):20项,合计捐赠项目数:39项,合计金额:7981万元。其中重要捐赠项目有文选医学大楼落成、逸夫科技馆启用、伍舜德楼落成等,2004年发放奖(助)学奖教金累计达人民币1100万元,受益师生4500人次,资助项目为105 个。2004年国际交流基金已资助70位师生去境外国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63个,资助金额为50万元。资助在境外国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学习国内外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弘扬饮水思源传统,增强校友对母校的凝聚度,2004年基金会发放校友年度捐赠宣传材料12000份,约800名校友参与校友年度捐赠,总金额人民币超过13万元。此外,筹办及召开交通大学校友第九届理事会、组织西部校友创业史巡访活动有利于主动联系校友、了解校友;召开院系校友工作会议,为院系搭建服务平台,可通过校级院级二级主体来加强校友年度捐赠以及校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与会理事们认真审议了基金会的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对于基金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基金会的财务管理是完善的,财务状况是良好的,捐赠项目管理是满意的,资助项目的效益是较高的。理事们对基金会的资金运作还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

 
    上海社团管理局副局长姚凯高度评价了2004年我校基金会所作的努力,认为我校基金会活动和运作是规范的,所取得的成果是显著的。他向理事们介绍了近年来上海市社会团体迅猛发展的宏观形势,以及相关配套捐赠政策的制定状况。同时,他指出我校应借助校友的人才优势,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资本市场运作模式,投入更多精力用于资金运作以期扩大基金规模。


    对于基金会明年的工作,理事们认为要根据学校的发展,参照其他组织的成功经验策划捐赠项目,开展捐赠活动;研究一种涉及募捐、运作、激励等领域的可行的管理模式;要广泛地利用校友联络人多形式地推动年度捐赠,扩大募捐渠道;要继续认真负责地做好捐赠项目的管理,充分发挥捐赠项目的使用效益;要进一步分析资金运作市场,确保资金运作安全和保值增值;要加强基金会办公室的内部管理,建立目标管理的考核机制。

 
    理事长马德秀女士因教育部重要会议未能亲临会议,她委托常务副校长、基金会副理事长叶取源先生代为读了发言稿。她指出,校友会、基金会工作涉及到许多方面,但其宗旨可以归纳为三句话,即是热忱为广大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提供周到的服务;努力争取社会各界包括海内外校友给予学校的捐赠和各方面的支持;谋求学校与校友、朋友共同发展。希望基金会办公室的同志们在理事会的领导下,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努力做好基金会的各项工作,在探索的过程中推进基金会不断发展壮大。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