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中国核动力”奖助学金首度颁发

基金会 2008-10-12 7515

    12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核动力”奖助学金颁奖仪式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高田会堂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林忠钦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赵华、副院长黄学清,机动学院院长孟光、分党委书记陶燕敏、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燕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颁奖仪式。来自机动学院的20名同学获得了本年度的“中国核动力”奖学金、助学金。机动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王震主持了颁奖仪式。

  林忠钦首先致辞,对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关心核动力人才培养、支持我校教育事业的义举表示感谢,对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多年以来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的成就表示敬意,对获奖的同学表示热烈地祝贺。林忠钦希望同学们积极投身核动力事业,服务国家建设,展示青春风采,实现人生价值。随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我校知名校友赵华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全面介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战略,探讨了校院双方的合作前景。他介绍说,目前已经有100多名交大学子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欢迎在校同学前往参观和交流。

  之后进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林忠钦、赵华等为同学们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获奖学生代表、博士研究生熊进标上台发言。他感到这份奖学金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承载着沉甸甸的期望,这就是中国核动力界的长辈对晚辈的殷切期望。在它的激励下,同学们会勇往直前,努力成为祖国核事业春天里争奇斗艳的花朵。

  会议最后,黄学清对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在核电业务方面的详细工作进行了宣讲。赵华、孟光等领导与现场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是我国核动力研究的重要基地,更有“中国核动力工程的摇篮”、“堆谷”等许多美誉,目前拥有4名院士和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自1965年建院以来,已经形成了包括核动力工程设计、反应堆运行和应用研究、反应堆工程试验研究、反应堆燃料和材料研究、同位素生产和核技术应用研究等完整的研究设计体系,是军民结合,以研究核动力为主,带动其它堆型反应堆相关技术研究设计的国家战略高科技研究设计院。

[供稿者]: 机动学院 沈燕明
[发布日期]: 200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