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校长访问日本财团法人霞山会并出席第五届东京上海研讨会

基金会 2008-11-10 3603
    应日本财团法人霞山会邀请,2008年9月10日下午,张杰校长在东京首次访问了我校在日友好机构——财团法人霞山会。霞山会山田正理事长亲切会见了张杰校长。张杰校长与山田正理事长就双方如何面向未来、进一步推动双方多方面合作交换了意见。当晚,霞山会在东京日比谷松本楼设宴招待了张杰校长以及出席第五届东京上海研讨会的中方代表一行。

  9月11日上午,张杰校长在霞山会馆出席了由上海交通大学、财团法人霞山会、上海日本研究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东京上海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进入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张杰校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霞山会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所作的各项筹备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张校长在发言中对上海交大与霞山会已经连续成功合作举办四次研讨会表示了高度的赞赏。围绕会议主题,张校长指出,自2007年美国次级贷风波以来,受美国经济的影响,全球经济发展放缓,中国经济发展也面临巨大压力。今年中国在南方遭受了50以来最大的雪灾以及60年未遇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同时,又面临国际原油价格高涨、中国的CPI和PPI指数加速上升的压力。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出口商品价格上升,加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等因素,中国经济开始进入高成本、高通胀的时期。面对如此多的困难,中国经济必须由低科技含量的加工制造型向低能耗、低污染、高科技含量产业方向转型。张校长指出:我国政府和我们的经济学者都在密切关注进入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和机遇,日本有许多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借鉴。张校长表示,我们要利用这次相互面对面交流和学习的机会,积极探索我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研讨会上,我校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胡近教授和魏陆副教授分别就长三角地区人力资源近况、我国的税制改革作了主旨发言。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蔡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