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向灾区学生发放首批抗震救灾特别援助基金

基金会 2008-10-12 7498
马德秀书记深情勉励灾区同学

    “天灾无情人有情。”6月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向来自四川、甘肃、陕西等地震灾区的学生发放了第一批抗震救灾特别援助基金23万元。简朴而隆重的发放仪式在闵行学术活动中心举行。上海交通大学设立和发放抗震救灾特别援助基金,从制度上保障了灾区学生在校期间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我会心怀爱和希望,乐观而坚强地面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从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手中接过特别援助基金和慰问信,家在都江堰的材料学院学生廖雪佚同学不禁热泪盈眶。和所有来自灾区的学生一起,她们又一次感受到来自学校和老师的关爱,也坚定了学好本领重建美丽家园的信心。

  上海交通大学952名川籍学生中,有370位来自受灾严重地区。学校在5月12日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就确认了来自灾区的学生,并通过各种方式对同学们进行了安慰和帮助。这次,又进一步对80位同学发放抗震救灾特别援助金。

  马德秀书记与每一位来自灾区的学生亲切握手,把特别援助金亲手送到同学们手中,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家庭、生活和学习情况,把学校的关爱送到大家的心里。马德秀说,学校设立抗震救灾特别援助基金,帮助来自灾区的学生,一方面,是要让灾区学生的家长放心,能够全身心投入灾区重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来自灾区的学子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学习。马德秀饱含深情地告诉灾区学子:学校就是你们的家,老师就是你们的亲人!有党和政府,有学校和老师同学,大家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马德秀勉励同学们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努力学习,掌握本领,报效祖国,为祖国的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马德秀深情地告诫大家,“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作为交大的学子不但要担负起好好学习、建设家园的责任,还要勇于担当起祖国强盛的责任,推进全人类文明、幸福、进步的责任!

  “我和周围的四川同学心中都有了同样的目标,那就是现在好好学习,以后带着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去重建我们可爱的天府之国”。药学院学生王嫦娇家在四川南充,地震发生后,她以当事者的身份感激来自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学校,老师、同学的关心,从马书记手中接过特别援助基金,她倍感温暖,也倍受鼓舞。

  “不仅仅是感动,感谢,我们更应该感恩。”一段时间前,十多名灾区学子在川籍学生陈恩桃带领下,来到校园里的募捐点旁,手拉横幅,一次又一次的呼喊着“我们是一家人,四川学子感谢大家。”以此来感谢每一位帮助了家乡的交大人,也表达对社会各界的感恩之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我校师生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纷纷自发组织各种形式的募捐活动并积极参与捐款,为灾区的人民献上一份爱心;广大党员踊跃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截止2008年5月底,全校师生共募集爱心捐款 1000万余元。目前,捐款活动仍在继续进行中。

  学校也分外关心身边来自灾区的师生。根据学校指示精神,经校工会主席团研究决定,多方筹集20万元,再从工会节余经费中拨出20万元,共同组成“上海交通大学抗震救灾特别援助基金”,从而建立了对本次遭受重灾的教职工和学生给予援助的长效机制。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学校对学生的援助分为“一次性慰问、两年和直至毕业”三种类型,受灾严重的学生每个月都将获得一定的特别援助,直到完成学业。学校对九月份入学的灾区新生也将采用同样的援助办法。这一基金的实施,从制度上确保了由于地震造成家庭严重受灾的学生在我校期间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发放仪式由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潘国礼主持。党办主任李建强、学指委秘书长徐国权、校工会主席贾金平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师生参加了特别援助基金发放仪式。


[作者]:张文清
[责任编辑]: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