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交大海外游学金助学生出国门

基金会 2008-10-12 7393
——半数本科生将海外游学

  今天上午,记者从上海交大获悉,该校在全国高校中首次设立本科生海外游学基金,资助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本科生到海外游学,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使海外游学计划真正成为本科生人人可以参与的教学环节。到2020年,将有一半的本科生有望参与海外游学计划。

  据悉,交大每年有1100名本科同学参与海外游学计划,其中150~180名同学将获得基金的资助。资助金额视学生综合表现与家庭经济情况而定,一般可获助8000~15000元,特别优秀而家庭非常困难的同学将获得全额资助。

   14%学生已游学海外

  上海交大副校长印杰介绍说,目前该校本科生在校期间有出国游学经历的人数每届超过14%,其中游学时间超过4周以上参加各类暑期学校、交流交换、双文凭项目的学生人数超过13%。

  2000年以来,交大已 有超过300名学生参加双文凭项目,获得学校与国外一流大学颁发的毕业文凭与学位;超过600名学生参加交流交换项目,赴海外近50所大学学习访问;超过500名学生参加由国外一流大学组织的暑期学校项目。

  根据学校的计划,到2010年本科阶段参加海外游学计划的学生人数将达到在校生人数的25%,到2020年要达到50%。

   游学计划让学生受益

  据介绍,交大积极打造“海外游学计划”品牌,该计划主要设有“收获之旅”、“学习之旅”、“体验之旅”等项目。

  2004级机械试点班学生沈恬参加了“收获之旅”,学生在学期间有超过2年的时间在国外名校学习,达到双方学位授予的要求,可获得两个学校授予的硕士或学士学位,目前与上海交大签约的学校有美国密西根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每年派出人数超过130人。沈恬因学业优异,有在两所名校的学习经历,已提前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的全额奖学金,成为该校为数不多获得假期补贴的学生。

   培养国际视野人才

  在麦肯锡、波士顿等著名咨询公司任职的交大毕业生有不少都有海外游学的经历,而在到哈佛商学院、斯坦福商学院攻读MBA的时候,他们发现自己的本科游学经历被很多跨国公司和商学院所看重。

  学校认为,设立海外游学基金可以使学生在学习期间得到多元文化的熏陶,丰富学习和实践经历,开拓国际化视野,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与此同时使学校在教学、管理等诸多方面实现“国际化”。

  交大还表示,学校还将努力吸引更多社会捐赠,不断扩大基金规模,支持越来越多的同学参加海外游学计划。


[供稿者]: 钱钰
[发布日期]: 2008-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