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佩之教授讲座基金奖在我校设立

2019-02-28 6326

       近日,已故校友赵佩之学长遗产分配执行人赵祖宇先生受赵学长生前委托,向我校捐资设立“上海交通大学赵佩之教授讲座基金奖”,用于资助我校工程研究领域具有创新和乐于奉献精神的年轻教授,帮助其在专业领域更好地从事研究及教学工作。

 
赵佩之学长
 
       赵佩之学长生前一直关心支持着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始终不忘母校的培育之情。改革开放初期,曾率美国伊利诺大学工程院代表团来母校做学术访问,自己也曾多次来校讲学,旨在加强海内外学术合作,拓宽学术边界。1999年,82岁高龄的赵学长不顾年迈,携夫人专程回母校参加毕业60周年庆祝活动,并将自己学术生涯中荣获的奖牌、奖章二十余件捐赠母校校史博物馆,供长期展览。2008年,赵学长身体虚弱多病之际仍心系母校,立下遗嘱将自己部分遗产赠予母校,助力学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
 
1999年4月7日赵佩之学长回母校参加毕业60周年庆祝活动
 
       赵佩之学长193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读书期间凭借优良成绩入选斐陶斐荣誉学会会员。时值抗日军兴,烽火遍全国,应征去云南昆明中央机器厂投身机械制造工作。1945年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攻读机械制造专业博士学位。1948年秋赴美国伊利诺大学任职,后担任教授、机械系主任。赵学长在热传导专业领域涉猎广泛、造诣深厚,取得了颇多开创性研究成果,蜚声美国机械工程界,特别是在刀具温度方面的贡献,被世界权威人士评为是二十世纪金属切割发展史上六项里程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