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交大ACM班教育基金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2018-04-13 6430

       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2周年之际,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红杉-交大ACM班教育基金奖学金”,以鼓励和资助优秀的上海交通大学ACM班学生,助力优秀学子成长与成才。4月12日,“红杉-交大ACM班教育基金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徐汇校区凯原法学院东方会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出席,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全国政协委员、应用数学系1985级试点班校友、校董沈南鹏学长专程到校参加仪式。  

       工业管理工程系1985级试点班校友、飞马旅联合创始人杨振宇,计算机系1997级校友、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林晨曦,ACM试点班2002级校友、第四范式创始人、CEO戴文渊,ACM试点班2002级校友、流利说联合创始人、CTO胡哲人,ACM试点班2007级校友、森亿智能创始人、CEO张少典,ACM试点班2007级校友、饿了么资深副总裁、执行董事罗宇龙等特邀校友出席捐赠仪式,并与沈南鹏一起做客励志讲坛,与在校学子共话成才之路。ACM班创立者和指导教师俞勇、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马磊、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等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仪式。张安胜主持仪式。  

 

 

 

       姜斯宪代表因公务无法前来的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和全校师生医务工作者,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慷慨捐资表示感谢。他对沈南鹏学长此次荣登《福布斯》杂志“全球最佳创投人”第一名表示祝贺,并表示,这是全球华人首次获此殊荣,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姜斯宪指出,1985年学校首开先河,设立了试点班,撷天下英才而育之,以沈南鹏、杨振宇、叶军等为代表的一批校友活跃在经济、金融、学术领域,并做出了卓越贡献。更难能可贵的是,以沈南鹏为代表的杰出交大人饮水思源,时刻关心母校发展,积极支持母校建设。姜斯宪感谢优秀校友们的到来,期待他们在励志讲坛上与同学们真诚分享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故事,启发和引领新一代交大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姜斯宪指出,学校把“学在交大”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理念,我们要让最优秀的学生和最优秀的老师在优秀的学习氛围和环境中教学相长,要让学习成为交大人勇往无前的精神追求、永不停止的自我挑战和永不言败的人生态度,成为交大和交大人成功的“黄金定律”。  

 

 

       沈南鹏表示,交大ACM班以培养计算机科学家为己任,创办16年来,获得国内外荣誉和奖项的学生达数百人次,并多次获得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冠军,日益成为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尖端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希望此次设立的“红杉-交大ACM班教育基金奖学金”能够促进高校前沿科学研究,切实助力优秀学子的成长,培养更多有高远追求的科学家,不断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做出原创性、突破性的贡献,也为我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生态圈打下重要的基础。

 

 

 

       姜斯宪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致送捐赠证书。迄今为止,沈南鹏个人已向交大捐资超过5500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沈南鹏学长先后发起设立的“致远杰出学生奖学金”、学生耶鲁大学暑期访学项目、“红杉遐安”冠名讲席教授、医学研究基金等。此次设立的“红杉-交大ACM班教育基金奖学金”,将支持ACM班优秀学生开展国外留学、访学、深造等活动,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办学提供助力。  

 

 

       在随后的励志讲堂上,沈南鹏学长作了题为《鹏程万里,益无反顾》的精彩演讲,并与在座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在母校的学习经历和深刻思考。林晨曦、戴文渊、胡哲人、张少典和罗宇龙与同学们真诚交流和分享,使本场励志讲堂成为了一次智慧的碰撞、心灵的交流,更成为一次友谊的传递和责任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