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团活动基金”签约仪式举行

2017-10-03 6658

       9月1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团活动基金”签约仪式在新行政楼B418会议室举行。文汇报社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谢海光教授,捐资校友及代表刘常科、李霞、祝波善、薛江波、蔡钦生、曹建新、戴剑飙、郑立、秦志勇、陆怡皓、钱琼炜、吕忠源、徐波、王烨、王爱臣、罗宇龙等,捐资嘉宾及代表许丹丹、廖一龙、瞿天乐、林静玉等到校签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对各位校友及特邀嘉宾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校团委、校精神文明办公室、校友总会办公室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共同见证“学生社团活动基金”的设立。仪式由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马磊主持。 

 

 

       金秋九月,庆祝“交大闵行扬帆30周年校友活动”在闵行校区拉开序幕。为支持校园文化繁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曾在闵行校区学习成长起来的一批校友,刘常科、林涛、李霞、沈伟忠、祝波善、薛江波、蔡钦生、汪文蓉、其实、张东、张旭豪、曹建新、戴剑飙、郑立、王建硕、秦志勇、高卫宇、夏晓辉、井贤栋、胡江林等,及特邀嘉宾许丹丹、裴文晖等共22位捐资人共同捐资220万元人民币设立“学生社团活动基金”。 

 

 

       林忠钦在致辞中向返校参加“交大闵行扬帆30周年校友活动”的校友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参与捐赠的22位校友与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30载的腾飞,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深切关心与真诚襄助。“饮水思源”的校训在每一位交大人心中扎根生长,成为了交大人共同的文化符号和精神追求。他提到自己也亲身经历过闵行校区成立初期的那段难忘的岁月,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他指出,正是代代交大人的全情参与和不断描绘,使闵行校区从最初的泥泞满地,变成了如今这个处处迸发着青春活力、洋溢着浓浓学术氛围和移步换景皆怡人的美丽校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交大精神所在,其中包含了爱国情怀、母校情结、感恩思想和责任意识。22位交大人和嘉宾传承了这份感恩和责任,致力帮助学生社团发展,对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学生价值引领工作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谢海光在致辞中代表全体校友表达了对闵行校区的深挚情怀,以及对母校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美好祝愿。他介绍了校友们自发组织设立“学生社团活动基金”的过程。校友们对母校永怀感恩之心,对在校学子真诚关爱,为响应学校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号召,校友们从自身求学及工作经历出发,决定为学生社团发展献出爱心,激励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帮助他们锻炼才干。尤为感动的是除了校友的支持,本次基金的设立还得到了两位特邀嘉宾的鼎力支持,他们深为交大人的情怀所鼓舞,积极加入基金策划,支持学生培养。 

 

 

       李霞代表捐赠校友和嘉宾致辞,感谢代代交大老师把原来“闵大荒”的文化沙漠改变成现在具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她指出,一所大学之所以伟大,相较“硬件”来说,“软件”更重要,需要有大师级的教师,需要有聪明的好学生。学生除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外,还要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培养人文知识和兴趣爱好,锻炼处事规则和团队精神。母校发展定位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培养出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为国家为民族为事业做出贡献的人才,国际化办学道路需要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帮助学生成长。她呼吁捐赠母校不能“一捐了之”,不仅要捐,还要对学生真诚帮助,要真正参与和指导学生促进社团管理能力。 

 

      学生代表李鸿博介绍了交大学生社团情况。上海交通大学自建校以来,学生就自发组织建立了学术、文化、艺术、体育等社团协会,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目前,上海交大正式注册学生社团276家,分为政治经济、公益服务、文化艺术、学术科技、体育健身、自我服务等六大类,覆盖了几乎所有交大学生。近年来,学校大力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探索新型社团管理模式,立体化全方位推动学生社团良性发展。他代表同学们感谢学长及嘉宾的关心和支持,同学们将以学长为榜样,传承和弘扬这份“饮水思源”的情怀。 

 

 

 

 

       在捐赠签约环节,张安胜宣读捐赠校友名单,林忠钦一一向各位捐赠者及代表致送《光影交大》画册。在谢海光、林忠钦、张安胜及全体师生的见证下,校友代表及嘉宾分别签署了捐赠协议。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0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