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好校董聘任仪式暨“蔡翠菊教学楼”揭幕仪式在上海交大举行

2017-03-15 6954

       2017年3月13日下午,郑建好校董聘任仪式暨“蔡翠菊教学楼”揭幕仪式在闵行校区东下院举行。香港翠菊基金有限公司董事、浦东新区政协委员郑建好,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上海市海外联谊会执行副会长赵福禧,上海市委统战部联络处处长、上海市海外联谊会总干事刘云,上海市委统战部联络处干事、上海市海外联谊会干事陈婕,郑建好好友林文杰、吴文升及朱敏,上海汇华实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俞建伟等嘉宾出席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副校长张安胜,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和统战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仪式。张安胜主持仪式。  

       郑建好长期以来对上海交大教育事业关怀备至、支持有加。2015年底,慷慨捐资建设徐汇校区体育场项目,以支持学校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此次,郑建好再次慷慨捐资,设立“蔡翠菊教育基金”,积极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为感谢捐资义举,并弘扬郑建好的父亲郑坚固和母亲蔡翠菊长期倡导的慈善精神,学校2015年底决定将徐汇校区体育场冠名为“郑坚固体育中心”,本次将闵行校区东下院冠名为“蔡翠菊教学楼”,永志纪念。  

      在仪式上,姜斯宪为郑建好颁发校董会董事聘书,并佩戴校徽。郑建好与姜斯宪代表双方签署“蔡翠菊教育基金”捐赠协议。 

姜斯宪对郑建好及郑氏家族对上海交大教育事业的长期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对郑建好荣任校董表示欢迎。他指出,在徐汇校区和闵行校区遥相呼应的郑坚固体育中心和蔡翠菊教学楼是郑氏家族与上海交大友谊的象征,更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慈善大爱的弘扬。郑坚固及蔡翠菊贤伉俪毕生倾力华侨公益事业,并把常怀感恩之心、不忘报答社会的理念深植孩子心中。翠菊基金会以推广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互爱的精神为己任,通过对慈善专业机构的有效支持,扩大慈善效益,推进社会弱势群体的可持续发展,共同建立一个感恩、和谐的美好社会。姜斯宪对翠菊基金会所倡导的这种具有前瞻性和实效性的公益理念表示赞赏。“饮水思源,善款善用”,学校将用好来自像郑氏家族这样的社会贤达的每一份支持,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郑建好在致辞中对受聘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董表达了激动与喜悦之情。他盛赞交大师生富有勃勃生机的精神面貌,亲身感受到这是一所极具活力的大学。他说先父郑坚固先生与母亲蔡翠菊女士于2006年设立的香港翠菊基金,以推广人与人之间互助互爱的精神为宗旨,弘扬正面积极的人文精神,促进开明创新的社会建设。“科教兴国,教育奠基,社会发展,人才为本”。他深感事业发展得益于祖国经济的发展,更离不开中央政府对香港社会经济的大力支持,值此祖国深化改革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作为港人港商理应助力内地的教育事业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此次翠菊基金会捐建成立“蔡翠菊教育基金”亦是希望进一步加大奖教奖学的力度,鼓励广大师生投身科技创新的洪流。  

       赵福禧代表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海外联谊会向郑建好的慷慨义举表示由衷钦佩,对郑建好荣任上海交通大学校董表示衷心祝贺。回馈社会、振兴教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香港翠菊基金会在此方面贡献卓然。郑建好先生多年来积极投资内地,成绩斐然,为上海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郑先生一直低调而朴实地推进沪港两地交流,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建言献策。他指出,此次香港精英与沪上名校的再次牵手,必将为沪港友好合作又添佳话,也激励交大的莘莘学子更加奋发图强,报效祖国。  

       为纪念郑氏家族的公益大爱和热心教育,学校决定将闵行校区东下院冠名为“蔡翠菊教学楼”。揭幕仪式上,郑建好和姜斯宪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为“蔡翠菊教学楼”命名志揭幕。  

当天下午,在徐汇校区举行了简短的而隆重的“郑坚固体育中心”揭幕仪式。郑建好、张安胜在师生见证下为“郑坚固体育中心”揭幕。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9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