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方太国学大讲堂”基金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2016-12-27 5970

 

  2016年12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方太国学大讲堂”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闵行校区人文楼100号小礼堂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彭林教授,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董事长秘书徐望,精裕(上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永敏,校发展联络处副处长殷洁,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院党委书记刘建新、副院长刘佳林、特聘教授虞万里等共同出席基金捐赠签约仪式。仪式由杨庆存主持。

 

 

 

  杨庆存简要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几年学院在科研成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明确了未来发展目标与建设路径。此次捐赠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方太国学大讲堂”基金,将主要用于资助人文学院连续五年举办国学大讲堂。 

 

 

  捐赠人茅忠群代表方太集团致辞时介绍,方太公司以“国学思想”为发展理念,以“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为核心价值观,立志做一家伟大的企业。多年来,方太持续以各种形式支持着中国的教育事业,通过设立多项助学金帮助失学儿童和贫困大学生、建立方太图书馆开展国学教育、开展“我陪孩子读经典”课程让更多家长和孩子读国学读经典。 

 

 

  郭新立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此次捐赠的大力支持,并代表学校向方太集团和茅忠群董事长表示感谢。他表示,秉持“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信念,将中国传统国学发扬光大,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与方太集团茅忠群先生共同的心愿和追求。他期待今后这一系列讲座将会给交通大学师生和社区民众带来启迪,激发大家对国学的兴趣。 

 

 

 

  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茅忠群与刘建新代表双方签署捐赠协议,并由郭新立向茅忠群发捐赠证书。 

 

 

  捐赠仪式后,“方太国学大讲堂”第一讲正式开讲。清华大学历史系彭林教授为大家作题为《礼乐双修与君子之道》的主题讲演。他认为,礼仪是文明民族的重要标志。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独特而丰富的礼仪文化。礼是人生的第一要义,是文明与野蛮的区别,是社会一切活动的准则;而“乐为心声”,音乐是人类发自内心的情感之声,传统中国不仅将音乐作为教化的工具,而且是教化的最高形式。礼乐皆修,方为君子,礼乐文明正是传统中国文化的核心。今天面对世界性的困局,礼乐精神正要肩负起引导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彭林教授广博的知识、生动的事例和幽默的语言让台下近百位院内外听众意犹未尽。讲座结束后,全体起立向彭林教授以礼致谢。  

 

  今后,“方太国学大讲堂”还将邀请更多的海内外国学名师来到交大,为传播国学、弘扬文化、提升听众文化素养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