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修典学长再次捐资母校 设立58届船院校友基金

2016-07-21 6029

  近日,1958届校友周修典学长与夫人樊晓苑学嫂再次慷慨捐资2000万元人民币,设立上海交通大学58届船院校友基金。该基金将资助来自农村的校本部和医学院贫困本科生,“烛光奖励计划及青年教师资助计划”,持续奖励和资助学校基础课教师,及鼓励和帮助经济困难的基础学科青年教师。 

 

 

    2014年4月26日,党委书记姜斯宪赴港看望校友,前排左二为周修典学长。

 

 

    2015年5月14日,周修典学长与张杰校长在香港签署捐赠协议。

 

 

    2016年5月23日,张安胜副校长赴周学长上海家中探望并致送杰出校友奖奖杯。

 

  周修典学长2005年捐资15万元港币设立助学金,后又设立“烛光奖励计划”和“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并每年增加这三项资学助教项目的范围,至今已逾11年,助学奖教金总额累计达700万元人民币。2012年在他得知学校有在闵行校区建造新的文博大楼计划时,当即决定捐赠2500港币用于支持文博大楼档案馆的建设。姜斯宪书记、张杰校长多次代表学校师生赴港看望周修典学长与樊晓苑学嫂,呈表谢意、汇报学校建设与发展情况。2014年周学长表示他将继续筹措资金,设立留本基金,长期持续资助困难学子,以解决学弟学妹后顾之忧,同时也会联系同学校友,群策群力。短短两年时间,周学长联络和号召了同届同学共同设立“58届船院校友基金”,并率先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

 

  修典学长夫妇为人谦逊低调,生活质朴节俭,事业成功之余始终热心公益、关注教育,实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精神的楷模。早年,为支持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周修典学长夫妇曾捐资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教育基金。多年来,周修典学长夫妇总是婉拒对他捐资事迹的宣传报道,他认为在有能力时支持国家建设、回馈母校是一名毕业生应尽的责任。此次基金设立,他特别用“58届船院校友”命名,号召带动同届同学乃至广大校友各尽所能,通过出资出力、看望座谈等多种形式帮助学弟学妹完成学业、健全人格。

 

  周修典学长195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毕业后分配至天津塘沽新港船厂工作,1960年调往包头磴口船厂工作。后移居香港考进香港开达实业有限公司,从事塑胶玩具设计,1965年任副总工程师;1967年转职造船顾问公司,1971年升为公司驻日本造船总监;1978年转职非洲联合纺织公司(尼日利亚)任总工程师,1981年回港,参加甸那发展有限公司,出任总经理;1991年在深圳创办天龙制品厂。1965年至1968年由港督委任为塑胶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1969年加入英国皇家造船厂造船协会。1986年周修典学长担任交通大学香港校友总会会长,后任会名誉会长,热心校友会工作,关心母校发展,深得广大校友尊敬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