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川怡博雅基金”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2016-04-11 5950

 

  4月6日,恰逢120周年校庆前夕,上海交通大学“川怡博雅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闵行校区第五餐厅校园咖啡举行。1968届机械工程系校友、丰林国际董事长刘一川与夫人李舜怡伉俪专程到校出席仪式。校长张杰、副校长张安胜,140余名上海交通大学运动队及艺术团老校友代表团成员,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体育系及艺术团师生代表见证仪式举行。仪式由张安胜主持。

   

  为支持母校教育事业发展,刘一川、李舜怡伉俪捐资一千万元人民币,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川怡博雅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上海交通大学体育运动队、艺术团建设发展,丰富学生文体生活,鼓励并资助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倡导并推动旨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博雅教育。

   

  张杰在致辞中,向刘一川、李舜怡对母校教育事业和体育、文化工作所给予的热心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刘一川始终践行着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的交大精神,他志存高远、胸怀宽广,在艰苦创业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最终取得事业的巨大成功。事业有成之余,他怀揣赤子之情,热心公益,造福乡梓,服务社会。同时,刘一川始终关注母校发展,他所倡导的“全面发展”的博雅教育理念,与母校“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相辅相成。相信在“川怡博雅基金”的影响和作用下,母校的体育和文化事业能迸发出更为强劲的勃勃生机,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作为一所有梦想、责任和担当的百廿年学府,交通大学正在为具有创新思维的教师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创设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环境,刘一川所倡导的博雅教育将成为未来校园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张杰深深感谢所有像刘一川、李舜怡这样的交大人和社会贤达对上海交通大学教育事业的不懈支持和真诚信任,表示唯有“饮水思源,善款善用”,令每一份帮助都发挥最大作用,才能共同谱写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    

 

  刘一川在致辞中深情回忆了自己难忘的求学岁月,对母校的培育充满了感恩之情。他的夫人李舜怡女士的家族也有数代交大人,对交通大学感情深厚。他感谢当时共同活跃在校园艺术团和运动队的同伴们共同见证仪式,重温往昔情怀,共叙难忘友谊。他说,母校发展日新月异、历久弥新,这是一代代交大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母校即将度过120周岁生日,全球交大人都为之激动鼓舞,希望借此机会向母校送上最真诚的祝福。他希望“川怡博雅基金”的设立,在帮助母校体育和文化事业发展的同时,能够成为自己与母校进一步深化合作的良好开端。他表达了自己“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公益理想,更对母校学子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运动而塑造全面发展的博雅教育寄予厚望。他衷心祝愿母校早日达成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也盼望更多的校友和社会贤达继续支持上海交通大学的教育发展。     

 

 

 

 

  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张杰与刘一川签署协议。张杰向刘一川伉俪致送捐赠证书、感谢状及纪念品。

   

  签约仪式后,运动队及艺术团老校友代表团的成员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艺术团学生代表也用优美的演奏表达了对刘一川和李舜怡的感谢。刘一川与师生代表们亲切交流,共话发展。全体嘉宾仿佛回到了求学岁月,欢聚一堂。    

 

  刘一川,196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原董事长、香港三元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丰林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和广西大学兼职教授。1995年,刘一川在南宁创办了南宁三元中密度纤维板厂,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已改制为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丰林集团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证交所挂牌上市。刘一川热心公益,2005年,因在绿化造林方面的突出成绩,刘一川获国家林业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三个部门联合颁发的“光彩事业国土资源绿化奖”,是广西唯一获此殊荣者;2006年,因对南宁市发展的贡献被南宁市人民政府授予“南宁市荣誉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