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学长捐资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研究基金

2016-04-11 6017

 

  天地交通,代序春秋,撷日月之澄光,毓精英之标秀。校庆120周年之际,海内外校友怀揣诚挚祝愿,以各自不同方式致礼母校。4月8日下午,百廿校庆当天,在充满节日气氛,处处欢声笑语的闵行校区,举行了一场简短而隆重的捐赠签约仪式。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应用数学系89届校友沈南鹏捐资五千万人民币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研究基金”,支持母校医学事业发展,助力研究人才开展医学研究。

 

  仪式开始前,党委书记姜斯宪与沈南鹏亲切会谈,并共同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专题展览,缅怀历史,共话发展。

 

  仪式上校长张杰、副校长张安胜,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以及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交大-耶鲁大学生物统计学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及曾获得致远杰出奖学金和含英咀华励学金的学生代表参加签约仪式。张安胜主持仪式。

 

  沈南鹏深情致辞。他回顾了自己作为85级试点班学生,跨入交大后难忘的求学岁月。母校对精英教育的实践与执着,老师们的指导和关怀,同学们的挚友情谊,个人成长的感悟和体会,都成为后来成长道路的珍贵财富。母校的培养使学生们成为勇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社会栋梁,所有的交大人都应该秉持感恩之心和责任意识,服务社会并回馈母校。“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精神是交大人需始终践行的准则。他表示,自己今后将继续关心母校事业发展,为学弟学妹的早日成才贡献更大力量。  

 

 

  在所有嘉宾及师生代表的见证下,沈南鹏、张杰代表双方签约。张杰向沈南鹏致送捐赠证书。根据协议,沈南鹏学长捐赠人民币五千万元,用于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研究基金”,支持医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助力研究人才开展医学研究。  

 

  张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沈南鹏学长为代表的校友在百廿校庆日返回母校参加校庆表示热烈欢迎,也对他此次设立医学研究基金,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张杰说,沈南鹏学长对母校的教育事业倾注大量心力,担任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和校董,积极参加校友活动,并多次赴母校与学子交流沟通,他是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精神的杰出代表。

 

  张杰指出,大学是国家和社会创新发展的引擎和源泉。1985年勇于创新的上海交通大学大胆设立试点班,以全新的思路和理念培育领袖型、精英型人才,培养出了大批各行业的佼佼者,沈南鹏就是其中的卓越代表。这批社会栋梁的成长成才,坚定了学校培养创新人才的决心,也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创新理念是实现“学在交大”奋斗目标的坚强基石,是“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的关键要素。  

 

 

人物简介:

    沈南鹏,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携程旅行网和如家连锁酒店的创始人。  

 

  沈南鹏是福布斯2012-2016年度“全球最佳投资人”榜单中排名最高的华人投资者,且自2010年起连续五年蝉联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人”。他屡获殊荣,包括《财富》2015"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和2015“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人物》2015 中国“年度面孔”之年度投资人;《中国企业家》2014和2015 年度 “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亚洲风险投资》2015年度和2010年度“风险投资家”;CCTV 2006年度“中国十大经济人物”。  

 

  沈南鹏现任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和2015年轮值主席、耶鲁中国中心理事会主席,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创业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副主席,亚洲协会理事,未来论坛创始理事和2016年轮值主席、美丽中国理事、北京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上海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  

 

沈南鹏拥有耶鲁大学硕士学位和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