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海外杰青汇中华”总结礼在校举行

基金会 2008-10-12 3285
    2007年7月15日下午,第八届“海外杰青汇中华”交流团一行250余人来我校访问。校党委书记马德秀会见了交流团成员,并与“海外杰青汇中华”发起人、香港爱国企业家陈瑞球先生、全国政协委员梁国贞女士以及中央驻港联络办教育科技部潘永华部长等进行了亲切会谈。

  下午3:30,第八届“海外杰青汇中华”总结礼在陈瑞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张杰校长、陈瑞球先生、梁国贞女士、潘永华部长以及新加坡驻沪总领事陈庆荣先生、上海市委统战部联络处李策群处长、校长助理严良瑜先生、校团委书记刘玉祥等参加了总结礼。

  张杰校长向交流团致欢迎词。他对交流团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交流团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111年来的发展历程。张杰校长说,上海交通大学111年来的发展历程,是近、现代中国发展历程的缩影,也是中国人民百余年来自强进取的见证。最后,张杰校长还向交流团团员提出了希望,希望交流团团员进一步加强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识,融汇中西,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希望交流团团员情系中华,发挥优势,成为加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为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做出有益的贡献。

  来自美国、加拿大、香港、大陆的交流团代表分别发言,和大家分享了整个行程的所悟所感。20几天来,来自全世界20余个国家、100多所高校的华人大学生怀着热切的期盼,踏上祖国的土地,亲历香港回归10周年的盛况,参观访问广州、北京、西安、上海各地,感受内地的巨大变化,体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蓬勃发展,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赤子之心“了解现代中国,认识文化根源”。这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寻根之旅。作为炎黄子孙,祖国的发展繁荣让他们为之骄傲和自豪,切身感受祖国的发展,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加强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这是交流团团员们的共同心声。

  总结礼上,陈瑞球先生分别向参与本届活动的Menter、Coordinater颁发了纪念品和证书,并向交流团团员们颁发了证书。张杰校长与梁国贞女士互赠纪念品。梁国贞女士作为“海外杰青汇中华”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回顾了交流团20余天来的历程,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上海交大一直以来对“海外杰青汇中华”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

  最后,交流团全体成员齐声高唱“海外杰青汇中华”主题歌,“让我们寻根,让我们同行。我们都相信我是中国人……”。会后,“海外杰青汇中华”交流团还参观了我校闵行校区。

  “海外杰青汇中华”活动由陈瑞球、梁国贞等香港爱国企业家发起组织,自1999年至今已举办了8届。该活动主要以奖学金的形式资助全球包括哈佛、耶鲁、剑桥、斯坦福等著名高校的华人大学生参加交流团,并以“了解现代中国,认识文化根源”为宗旨组织“海外杰青汇中华”交流团到香港、澳门以及内地亲身体验中国社会、经济、科技及文化发展情况,促进华人青年对祖国的认识和了解,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该活动已经成为华人青年认识中国的重要精品活动,在中国以及华人世界具有重要的影响。

[供稿者]: 校团委、港澳台办
[发布日期]: 2007-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