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飞奔传接力 金羊跃蹄启新程 ——姜斯宪书记张杰校长新年贺词

0000-00-00 5998

骏马飞奔传接力 金羊跃蹄启新程

  ——2015年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 姜斯宪   校 长 张 杰

 

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同学们、校友们和朋友们:

        

  年轮飞转,复而不同;新年将至,气象万千。在2015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美好时刻,我们谨向大家致以美好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在不平凡的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过去的一年是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的一年。我们坚持把改革作为学校发展的主要动力。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并实施了《上海交通大学章程》;主动请缨、对接国家教育综合改革战略,继“两校一市”后,上海交大综合改革方案获国家教改办正式批准;推进了以制度激励为核心的师资队伍系列配套改革,国际《自然》杂志刊文予以报道;以筹备召开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为契机,汇聚全校的智慧和力量,布局改革发展,共谋蓝图;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严明党风、教风、学风,保障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过去的一年是人才培养硕果累累的一年。“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入人心,致远荣誉计划、工科平台培养计划、自强计划稳步推进;13项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交大学子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摘金夺银,勇夺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冠军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毕业国防生黄亮的事迹激励全校学子;医学人才培养改革走向快车道,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揭牌;交大密西根学院获得象征国际教育最高荣誉“2014 年海斯克尔国际合作奖”;与美国南加州大学共建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助力上海文创产业转型升级……  

      

  过去的一年是科学研究成果再上新台阶的一年。科研影响力快速提升,我校牵头建设的三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获得国家认定;1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数和经费总额连续5年列全国高校第一;与耶鲁大学共建一流科学研究中心;2014年学校在暗物质探测、肾上腺肿瘤基因组学等基础研究领域和二代高温超导带材、水专项等工程应用研究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丁文江、张志愿、高峰、张川、季向东、宁光、夏强等,一批交大人在国内外重量级科技奖中榜上有名……        

  过去的一年是深化社会服务的一年。秉持世界城市与一流大学共生互动的理念,学校与浦东新区、徐汇区、闵行区、奉贤区和上海市规土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创了市内合作新局面;为广西汽车工业崛起、云南洱海水污染治理持续提供不可或缺的科技支撑,在教育部指导下积极开展云南洱源县定点帮扶和怒江州扶贫等工作,彰现了交大的社会责任;率先推出中文慕课平台“好大学在线”,让更多人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成为可能;附属仁济医院建院170周年、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建院150周年、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建院110周年,社会声誉不断提升……

    

  过去的一年是文化传承创新捷报频传的一年。学校获荐参评全国文明单位;连续三年蝉联全国高校校园文化成果特等奖;《平易近人》成为交大和上海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成果; 《科学外史》入选“中国好书”评选;中国核潜艇之父、1949届校友黄旭华获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江帆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出版社社长韩建民获出版界最高荣誉“韬奋出版奖”;李政道图书馆隆重开馆,提供了又一个科学文化基地……    

 

  这是深化改革、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的一年,也是满载收获、成绩斐然、令人振奋的一年。当前,学校各项国际可比指标已快速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综合实力稳居国内高校第一方阵,支撑国家创新发展的核心能力显著提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不断涌现。感谢所有交大人为学校改革发展、创建一流做出的卓越贡献! 感谢社会各界对交大的大力支持!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创造伟大的成就。美好画卷在新的一年渐次展开,2015年必将是上海交通大学不平凡的一年。中国高等教育正步入改革的“深水区”,上海交通大学正向新的目标起航。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道路自信,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实施综合改革方案,不断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途径,提高办学质量,强化内涵发展。    

 

  骏马飞奔传接力,金羊跃蹄启新程!在新的一年开端之际,衷心祝愿学校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同学们、校友们和朋友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上海交通大学的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