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首届学术年会召开

基金会 2008-10-12 3386

    12月1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首届学术年会在西安交通大学隆重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挂靠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是研究高校基金会工作的群众性学术团体,2007年经国家民政部注册登记正式成立。此次共有45家高校或机构的86人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境外高校除上次参会的香港大学之外,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首次参加了年会,境外参会专业机构有高等教育促进及支持协会(CASE)和贝克立基金等。


    首届学术年会上,西安交大马宽强秘书长作了《高校基金会文化建设》的报告,从中国的传统文化来理解基金会的文化建设;北京大学邓娅秘书长作了《高校筹款的工作准则》的报告,从高校筹款不是扶贫,是激发热情的过程,友谊是筹款的基础,捐赠人需要知道谁是真正的受益者,20/80原则,为筹款做运动以及组织架构规划等角度展开阐述;香港大学程介明校长资深顾问、徐咏璇总监作了《三个捐赠故事》的报告,第一个故事是哈佛大学扩大助学金发放范围,为中等收入家庭发放助学金,第二个故事是港大某学院院长从不需要大额捐赠蜕变成擅长规划未来发展蓝图的梦想家,第三个故事是港大《色戒》慈善首映的筹划经过;CASE亚太区执行董事Krista Slade作了《十大成功筹措提示》的报告,从积极并热诚、给自己设定目标、感恩与表扬捐赠人、有所问才有所得、回复捐赠人、多听捐赠人说话、要坚持、要有勇气、拥有慷慨的精神、以诚信对人等内容进行论述。


    研究分会黄建华秘书长明确了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和理事单位,我校为副理事长单位,另介绍了研究会章程和会费制度,研究会将设秘书处、海外联络部和学术研究部,分别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我校任部长单位。大会结束后,到会高校分组进行互动研讨,我校作为第三组组长单位,与香港大学等十余个高校展开讨论。西安交大蒋庄德副校长、我校张伟秘书长、东北大学魏向前秘书长、中山大学许东黎秘书长和清华大学游睿山老师代表全体到会高校在总结大会上发言,大家一致反映高校基金会工作是一项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研讨有利于提高各自的研究和管理水平,此次会议为解决各校基金会面临的难题搭建了很好的沟通平台。


(基金会 殷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