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基金会赴洱源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许杨 许杨 2022-11-14 884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处工作安排,受程骄杰秘书长委托,基金会副秘书长于洋、发展部主任许杨、综合办主任贺瞿及项目主管吴艳等一行四人近期专程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看望挂职同志,推进项目落实,助力乡村振兴。基金会副秘书长、洱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金贤,农业与生物学院团委书记、洱源县茈碧湖镇丰源村驻村第一书记熊峰等对学校基金会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基金会一行赴洱源县茈碧湖镇丰源村调研,与村干部交流座谈,并实地调研了拟与上海睿远公益基金会共同支持建设的上海交通大学乡村振兴洱源基地项目推进情况。丰源村是上海交通大学集中帮扶的典型,近年来在党建引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创新发展、社会救助帮扶等方面取得较大进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筹建中的上海交通大学乡村振兴洱源基地即将落户丰源村属地,双方同志就下一步互动配合和共同发展交换意见。

       基金会一行赴洱源县牛街乡调研,在牛街乡岩栖阁举行交大洱源乡村振兴交流坊授牌仪式,并与洱源县乡村振兴局、牛街乡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交流温泉产业建设和发展情况。岩栖阁作为洱源民宿业头部企业,在行业带头引领上发挥了较好作用,在文化交流特别是牛街洞经古乐传承上不遗余力。此次在岩栖阁设立交大洱源乡村振兴交流坊,希望能够在交大关心帮助下进一步探索乡村振兴特别是文化交流方面的引领示范,带动周边高端民宿集群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活力。

       基金会一行还调研了灯草湾苹果种植基地和洱源县乳业振兴示范项目,见证了洱源乡村振兴工作中交大力量的积极参与,并期待随着洱源的繁荣发展,有更多不同领域的师生参与到乡村振兴实践中来。

       长期以来,交大基金会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探索和深化支持洱源乡村振兴工作。通过派出挂职干部、梳理渠道资源、筹募专项资金、联动校友和捐赠人、强化项目落实等新举措新方法,开启交大基金会乡村振兴实践新的起点。2022年10月,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社会服务项目“洱源思源项目”成功入选“高校基金会优秀公益项目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