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2022) 高质量发展上海社区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培训班 举行结业仪式

伏济君 李玥、李国兴 2022-11-08 973

       2022年11月2日,由上海市民政局指导,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举办的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2022)——高质量发展上海社区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服务处赵宇处长、上海市民政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张一波、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服务处四级调研员和浚嘉、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教授以及7月份第一期、8月份第二期和10月份第三期全体学员线上线下参加结业典礼。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主持结业仪式。他首先感谢上海市民政局对本年度培训班所做的全力指导,并表示由于疫情,今年的培训任务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通力合作,克服一切困难,圆满完成培训。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教授全面总结了2022年度本次培训班的工作,培训班线上线下共培训914位学员,在课程安排、师资配备、学员交流讨论和食宿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同时,徐家良介绍了2021中央财政支持社区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培训班学员自发联合在金山区泖桥村设立“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开展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服务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袁帅、周金晶、孙珍霞三位学员获得“2022年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实践优秀奖”。

       上海市民政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金山区驻村工作组组长、金山区泖桥村驻村指导员张一波介绍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努力为乡村振兴蹚出一条“公益”新路的实践经验。

       上海市静安沪尚墨缘书画文化公益中心理事长孙珍霞分享文化助农及商标设计注册知识产保护的实践经验;上海远周青少年发展指导中心理事长袁帅分享泖桥村乡村振兴助力员志愿团的管理及助力员行动的实践经验。

       本次培训班靳英丽、施耀庆代表优秀学员发言。靳英丽为外地来沪创业一代,华恩绣花针带领云南绣娘致富,反映出新时代社会组织的责任担当。施耀庆连续二年参加培训班,深深感到,所学知识非常有用,收获颇多,社会组织的努力方向要实现自我造血,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

       现场领导给本次培训班优秀学员唐敏、靳英丽、席正园、唐春林、施耀庆、郭敏、王弘力、魏元清颁发证书,给在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赵宇在讲话中对上海交通大学给予培训班的大力支持和全方面管理表示感谢,培训班独树一帜,做出了上海的特色。他希望,社会组织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抱梦想,敢做敢为;凝心聚力,打造项目;同时社会组织也要按照要求,规范运作项目。他表示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服务处会继续指导办好中央财政支持的精品培训,做好社会组织的贴心人、引路人和娘家人,为社会组织提供更好的服务。

       从2017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已成功举办四届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示范项目,在社会组织人才梯队培养、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多维度交流合作平台、发挥智库作用升级优化培训体系和带动社会就业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为上海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发挥出高校的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