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发布会顺利举行

张杨 2021-04-16 1894

      4月1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发布会在江苏吴江顺利举行。发布会由美国唐仲英基金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举办,中美两地云端举行,主会场设在唐仲英基金会中心。美国唐仲英基金会中心主任程文琛,项目总监朱莉,苏州市侨联主席沈晋华,吴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组织部部长杨斌,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唐仲英荣誉体系遴选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唐仲英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出席发布会。吴江区各委办局、医疗卫生系统、唐仲英基金会合作高校教育基金会代表、各高校仲英青年学者代表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转化医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发布会由张安胜副校长主持。 

 

      程文琛主任致辞。她回顾了唐仲英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友好交往,高度赞扬了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全面投入运行以来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唐仲英荣誉体系”是唐仲英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基于转化医学国家平台共同设立的人才体系,在遴选人才过程中特别注重对品行、社会责任心等方面的考量。她殷切希望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唐仲英荣誉体系”项目的实施能有效地打破校际壁垒,促进交叉研究,促进转化医学发展,在凝聚世界一流的生命医学科学家的同时,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为生命健康领域培养更多杰出、有责任心的人才,造福社会。 


       杨斌部长对发布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深切缅怀了唐仲英先生对家乡的慷慨资助、对教育慈善事业的支持。对唐仲英基金会继续秉承先生之风在先生的家乡进一步传承发扬“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精神表示感谢。吴江愿进一步深化与基金会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合作,共同致力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领域,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丁奎岭副校长对唐仲英先生以及唐仲英基金会对上海交通大学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唐仲英荣誉体系”予以重点阐述。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立意高远,秉承唐仲英先生“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精神理念,遵循“开放、共享”原则,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探索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有机融合的持续发展之路。荣誉体系包含“唐仲英首席科学家”、“仲英青年学者”、“唐仲英访问学者”,以及“唐仲英学者研究计划”四个部分,面向转化医学领域,将校内校外、不同层次的项目有机衔接,形成合力,进而有效助推我国转化医学人才队伍培育培养和提升引领。“唐仲英首席科学家”引领和指导转化医学研究方向;“仲英青年学者”聚焦前沿探索,强化交叉融合,为科学研究提供创新活力;“唐仲英访问学者”接受校外人才申请,不断扩大生命医学研究的影响力和受益面;未来还将推进“唐仲英学者研究计划”,聚焦国际前沿领域,以具体项目为抓手,为国家生命医学研究搭建更加完整的高端人才储备与发展平台。

       宁光院士、樊春海院士、董晨院士入选首批“唐仲英首席科学家”,相关团队将在精准医学、核酸化学、免疫疾病治疗等领域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与方案。傅洛伊、张晨虹、刘珅、卢敏、瞿叶高获评“仲英青年学者”,研究领域涵盖大数据、肠道菌群、仿生材料、靶向药物、医用超声波等,为转化医学研究注入了新的力量。“唐仲英访问学者”是交大乃至内地高校首次成体系推出的访问项目,期待在唐仲英基金会、兄弟高校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能有越来越多海内外学者不断加入,共同发展,逐步形成基础医学与药物、医疗器械研发、临床及转化应用等互相融合、相互促进的“大健康”格局,为人民生命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会后,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届唐仲英首席科学家樊春海院士做了题为“转化医学:从理念到实践”的主题报告。樊院士在报告中提到,上海交通大学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整体完成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的建设工作,形成大型设备规模化、平台功能集成化和技术能力系统化的系统能力,并建成覆盖技术系统、技术服务、用户实验室、合作中心等多维度的开放运行服务,运行成效显著。樊院士表示,交大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求索,践行转化医学的理念,努力搭建跨越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桥梁。

       主题报告结束后,樊院士、转化医学研究院张显明书记和与会学者就转化医学研究框架以及仲英访问学者相关机制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