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签约设立

基金会 转化医学研究院 2021-01-27 1650

       1月26日上午,美国唐仲英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约,支持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签约仪式于中美两地云端举办,线下会场设于交大徐汇校区。美国唐仲英基金会中心主任程文琛、项目总监朱莉、项目主管张小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研究院院长郭子建,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周如鸿,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樊春海,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转化医学研究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程文琛代表美国唐仲英基金会中心致辞。程文琛回顾了唐仲英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友好交往,高度赞扬了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全面投入运行以来取得的成绩。她殷切希望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唐仲英荣誉体系”项目的实施能进一步凝聚生命医学及相关领域杰出人才,打破校际壁垒,促进交叉研究,将“唐仲英荣誉体系”打造成转化医学领域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品牌,为生命健康领域培养出更多杰出、有责任心的人才,造福社会。

       丁奎岭对各位嘉宾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对唐仲英基金会长期给予我校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丁奎岭回顾了唐仲英先生和唐仲英基金会与交大的深情厚谊,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情况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基本方案,并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起点,推进落实构成“唐仲英荣誉体系”的各具体项目,在唐仲英基金会、兄弟高校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为国家转化医学事业提供更完整的人才储备,为人民生命健康事业做出更积极的贡献。

       程文琛、丁奎岭、程骄杰分别代表唐仲英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签署《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项目“唐仲英荣誉体系”补充协议》。

       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由“唐仲英首席科学家”、“唐仲英访问学者”、“仲英青年学者”以及“唐仲英学者”四个项目构成,形成合力,更加全面有效地推进转化医学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在这个荣誉体系中,“唐仲英首席科学家”引领和指导学校转化医学研究方向,同时接受校外学者申请成为“唐仲英访问学者”,不断扩大学校转化医学的影响力和受益面;“仲英青年学者”调整选拔范围,聚焦转化医学领域,关注前沿探索,强化交叉融合,为科学研究提供创新活力。此次签约后即启动上述三个项目遴选工作,根据建设运行情况,未来还将设立介于首席科学家与青年学者之间的“唐仲英学者”,持续优化完善。

       签约仪式后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遴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会议确认了遴选委员会构成。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担任遴选委员会主席,唐仲英基金会指定代表担任遴选委员会副主席,陈凯先院士,樊嘉院士,郭子建院士,周如鸿讲席教授担任遴选委员会常设委员,“唐仲英首席科学家”于任期内担任轮值委员。遴选委员会秘书处由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承担,张显明担任秘书长。

       根据前期提名情况,会议讨论并遴选确定了首批“唐仲英首席科学家”及第二批“仲英青年学者”入选名单。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樊春海,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教授董晨担纲首批“唐仲英首席科学家”,分别领衔代谢与健康创新研究团队、框架核酸设计与纳米医学诊疗团队、以及免疫调节与疾病创新团队。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傅洛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晨虹、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刘珅、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卢敏、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瞿叶高荣膺第二批“仲英青年学者”。

       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将秉承唐仲英先生“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精神理念,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探索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有机融合的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