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赴湖北看望黄旭华院士

2020-12-16 2089

       12月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张安胜等一行专程赴湖北武汉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探望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交通大学造船工程系1949届校友黄旭华院士。

       黄旭华院士毕生致力于中国核潜艇事业的开拓与发展,是中国核潜艇事业的先驱者和开创人之一,先后担任中国第一代核潜艇工程副总设计师和总设计师,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代核潜艇,为中国海基核力量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做出卓越贡献。

       杨振斌代表母校,向黄院士表达最诚挚的问候,并表示全校师生将以黄院士“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为榜样,引导和激励莘莘学子不忘初心、勇敢追梦,将青春之树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黄院士精神饱满地与大家分享了母校求学和岗位建功的故事,并希望更多的交大学子选择国防科研,为民族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下午举行的湖北校友会2020年年会上,黄旭华院士和张安胜作为母校代表,与北京大学、北京交大、西南交大等在鄂兄弟高校校友会代表及160余位交大校友齐聚一堂,共叙情谊。

       张安胜向湖北校友会和参会校友表达了学校对湖北校友的问候和关心,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他强调,上海交大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全体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共同奋斗;希望湖北校友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和共同努力下,继续发扬“联络聚人、服务聚心、合作聚力”的校友工作理念,进一步凝聚和团结广大在鄂校友,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以力所能及的方式积极回馈母校,形成合力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他还邀请地区校友会及广大校友在母校明年125周年校庆之际组团返校,共庆母校生日。

       在现场热烈的气氛下,黄旭华院士起立发表了情深意切、振奋人心的讲话。他以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参与的研究项目为例,生动讲述了曾被誉为东方MIT的母校以严谨的校风和严格的教学带给学子们的知识与成长,以及同学们爱国奋斗的精神带给自己的影响,告诫大家作为交大学子不能忘记母校,要心怀感激。

       黄旭华院士一直关注母校教育发展,在上海交大设立“旭华基金”,激励优秀毕业生积极投身祖国国防军工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