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上海交通大学基础软件(操作系统专项)人才联合培养启动仪式举行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傅小倩 2020-12-16 3839

        12月9日,华为-上海交通大学基础软件(操作系统专项)人才联合培养启动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发展联络处处长程骄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软件学院院长臧斌宇;华为上海研究所所长董庆阳、华为中央软件院副总裁黄津;及双方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仪式由程骄杰主持。

       张安胜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交大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以及与华为的合作历史。他希望此次操作系统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能够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扎实的理论培养体系和华为公司强大的工程研制开发平台,培养出一批知识结构合理、动手能力强、面向产业需求的研发带头人。

       董庆阳代表华为致辞。他表示,交大与华为公司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他希望能够继续推动双方的合作,共同探讨联合培养新模式,把“需”和“求”紧密结合起来,在产和教之间、校和企之间建立一个“旋转门”,不断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

       王亚光对学校的研究生培养模式进行了概述。他表示,学校希望与企业在课程改革、师资培训、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共同优化培养模式,针对行业需求与行业特点,培养出面向未来的优秀人才,打造校企合作的新典范与新样板。

       臧斌宇对操作系统专项班情况进行具体介绍。他介绍了专项班的概况、师资队伍以及人才培养模式,他希望通过校企联合培养的模式促进科研成果在企业落地,并通过此次合作,培养出一批具有工程意识、质量意识、管理意识和成本意识的复合性人才。

       华为中央软件院杨开封介绍华为基础软件的人才培养概况。他围绕全球基础软件的业务布局、华为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以及本、硕、博的培养策略进行介绍。他表示,希望通过校企结合,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端科技人才“操作系统研究生校企联合培养基地”。随后,双方围绕培养平台、智库建设、行业研究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捐赠签约仪式上,程骄杰与华为上海研究所应陵代表双方签约;苏跃增、黄津为基础软件(操作系统)联合培养实验班揭牌。此次签约标志双方合作迈入了制度化和常态化的新阶段。

       据悉,华为公司捐赠支持上海交通大学电院操作系统专项研究生培养,期限三年。未来,华为与上海交大双方将继续推进合作,加速研究成果转化,共同培养未来企业界的一流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