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珠院士捐赠宁波三中

宁波日报 2020-12-07 1576

12月4日,宁波三中收到了一份意外惊喜。

这份惊喜,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封贺信。贺信中说,宁波三中的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亚珠,委托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向母校捐赠20万元人民币,作为学生奖助学金。这笔奖助学金,来自陈院士今年荣获的“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功臣奖”奖金。上海市科技功臣奖,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对上海科技工作者的最高奖励,贺信中,上海交大也将此喜讯与宁波三中分享。

陈亚珠院士(右一)获颁上海市科技功臣奖

“太高兴了,既为学校的校友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而自豪,也为陈院士获奖之后记得母校,用奖学金鼓励三中学子而高兴。”宁波三中校长王晓明收到贺信后表示。

全信如下:

宁波三中走出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亚珠院士是我国跨领域从事医学工程创新研究和产业转化的开拓者之一。成功研制了我国液电效应体外粉碎肾结石技术与装置,实现国产替代进口的零穾破,实现我国泌尿外科史上无创伤治疗法;又率先提出超声治疗新方向,成功研制多模式相控型聚焦超声和医学影像结合的诊治一体化的系列设备,实施妇科、肿瘤等多个领域的临床研究和产业化,为我国重大疾病物理治疗技术、设备的研制和临床实施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亚珠院士

1950年-1953年,陈亚珠在宁波三中读完了初中三年,之后,去上海接受了高中教育,并入读上海交大。1962年,她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高压电技术专业毕业,之后留校从事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

据《文汇报》报道,上世纪80年代,肾结石是我国的一种多发病,患者需要开刀取石,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时间长,病人苦不堪言。那时,德国推出了一种用物理方法击碎肾结石、通过尿道排出体外的无痛无创设备,一台仪器售价高达120万美元,高昂的治疗费用让广大患者难以承担。于是,“研发中国人自己的碎石机”的念头在陈亚珠和导师心中燃起。在筹集资金和充满艰辛的一年零八个月日夜奋战后,中国式液电肾结石体外粉碎机宣告研制成功。

凭借体外碎石机,陈亚珠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工科出身的她也因此和医学结缘,并于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院士。

从碎石机开始,陈亚珠不断填补着国内无创医疗仪器的空白。历经20年不懈攻关,2016年,由她带领团队研发的磁共振引导新一代相控聚焦超声诊治一体化装备(简称“磁波刀”)亮相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引发业界高度关注。目前,“磁波刀”正在上海多家三甲医院开展临床试验,有望惠及广大患者。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已经84岁的陈亚珠院士,在耄耋之年依然探索不止。

三中校庆时陈院士发来过贺信

在三中的档案中,有两份电子文件与校友陈亚珠院士有关。

一份是陈院士当年就读三中时的成绩单,如今原件保留在宁波市档案馆,三中则留存了电子稿。从成绩单上,记者看到,初中时的陈亚珠各科成绩均衡发展,主科科目毕业成绩基本在80-95分之间。

另一份则是2008年三中140周年校庆时,陈院士发来的贺信。她在贺信中说:“十二月九日迎来了母校创建140周年华诞,我作为上世纪53年毕业生,理应邀参加庆典,但因八、九两日已有要事安排,难作更改,故不能与大家共享庆典的欢乐。对此,我深表歉意。……作为学生的我,为母校蒸蒸日上的发展而高兴和自豪,为母校培养和教育而万分的感恩……”

而在此次由上海交大发来的贺信中,写着:

“陈亚珠院士非常关心青年人的成长,自愿将上海市科技功臣奖奖金回馈教育事业,其中按照陈院士意愿报答母校培养之恩,委托我校教育基金会向贵校捐赠20万元人民币,作为学生奖助学金,用于激励和帮助优秀学生潜心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建设事业。”

宁波三中校长王晓明说,接下来,学校将与陈院士联系,沟通如何用好这笔奖助学金,更好地激励三中学子,并促进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