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仲英青年学者李玉阳教授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张杨 2020-11-02 2727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的决定,共有10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其中包括10名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项。上海交通大学仲英青年学者李玉阳教授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

       李玉阳,男,汉族,1983年生,中共预备党员,教授。长期从事燃烧学研究,在燃烧反应动力学和燃烧反应调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提出了液体燃料高压火焰传播测量方法,创新发展了高灵敏度燃烧中间产物测量方法,解决了关键燃烧特性完备测量难题。构建了宽范围、高预测性的C0-C4燃料核心机理和液体燃料燃烧反应模型,建立了满足先进发动机应用需求和多燃料适用性的气液燃料燃烧反应模型体系。揭示了燃烧反应活性和碳烟前驱体生成的影响因素及其动力学机制,建立了关键自由基池和碳烟前驱体的精细调控方法。发表学术论文135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国际燃烧学会杰出研究奖、伯纳德·刘易斯奖、亚太燃烧会议青年研究员奖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第38届国际燃烧会议分会共同主席、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等社会兼职。

        李玉阳教授2017年入选上海交通大学首届仲英青年学者。入选以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组织和参与了一系列公益活动。他表示,通过参加公益事业,培养了自身的公益精神、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这种成长也进一步督促着自己在科研、教学和学生培养等工作中不断投入,未来将继续坚定地踏着唐先生的足迹,沿着公益的道路,不断追寻着生活的目标和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