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感恩母校 |“上海交大12151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安泰经管学院举行

安泰校友与发展联络办 2020-09-09 3541

       2020年9月5日上午,“12151班教育基金”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和12151班代表见证了签约仪式,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与12151班代表签署捐赠协议。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桑大伟,教育发展基金会发展部主任许杨、校友会校友合作部主任邢博,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黄淑绢参加仪式,因疫情原因无法抵达现场的12151班校友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参加。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新民主持。



20200909_031653_577.jpg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1985级12151班捐赠设立“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1985级12151班教育基金”,旨在助力学校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激励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勤奋学习、不断创新、立志成才。首期募款目标为100万元人民币,经过前期筹备,筹款目标已全部到位。


20200909_032038_296.jpg


       顾锋代表学校向12151班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交大因图强而生,历史见证交大的初生与崛起,见证了中华的觉醒;交大因改革而兴,交大人坚持说实话、干实事,并在改革和发展中勇挑重担;交大因人才而盛,敬才、爱才、惜才。大学是全体校友共同的精神家园,这次捐赠体现了校友对学校、学院的认可,以实际行动助力母校发展的决心,交大必将不负厚望,秉持“饮水思源,善款善用”的宗旨,以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和卓越的人才培养质量,造福和回馈社会,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20200909_032044_242.jpg


       陈方若代表学院欢迎12151班校友,感谢校友们对学院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安泰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去年学院对愿景、战略、发展方针做了调整,安泰要成为一所扎根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行业研究就是这个“扎根中国”的抓手。学院提出“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战略,在以学科为导向的横向学术道路的基础上,建立以行业为主线的纵向研究,同时依托上海交大的各学科,在更广阔的范围内纵横交错。作为交大81级的校友,陈方若感慨的说到:“我与12151班有点渊源,’擦肩而过’的缘分,我是1985年8月去美国,12151班是9月入学。所有的校友都因为交大这个纽带连接在一起。未来,连接校友和母校的不仅仅是感情,校友们还可以通过行业论坛、行业社群班等贡献行业智慧,共同培养行业人才。学院也希望在不断改革的过程中做的更好,为所有安泰人创造一个更好的平台,一方面推动商学院改革,知识创造与人才培养,同时也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20200909_031228_168.jpg


       12151班班级代表唐国奇致辞表示,今年适逢12151班毕业31年,同学经常感念在母校接受的敦厚学术教育和文明思想启蒙,感恩母校给予的殷殷关怀与真诚帮助。饮水思源,此次设立“12151班教育基金”,希望能够为学校学院发展贡献力量,鼓励和支持优秀的安泰学子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20200909_031309_262.jpg


       听取了基金捐赠筹备过程中发生在12151班和学院间的许多细节和感人故事,副院长田新民表示,虽然筹备期只有短短的一个多月,但在背后校友和相关工作人员都付出了很多努力,学院感谢校友对社会,对母校,对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也将继续做好校友工作,助力校友发展。


20200909_032052_583.jpg


       程骄杰代表学校基金会向12151班表示感谢,并表示从发展角度,班级捐赠是一种新的形式,对学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将校友工作、基金工作、学校发展结合在一起,希望继续加强校友与母校间联系,将校友力量与学校的人才技术优势结合起来,形成良性循环,共同促进社会进步。


20200909_032102_761.jpg


20200909_032108_151.jpg


20200909_032115_746.jpg


20200909_032123_700.jpg


20200909_032129_922.jpg


       在顾锋、现场嘉宾及线上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程骄杰、陈方若与12151班代表签署捐赠协议,共同揭牌。顾锋、程骄杰、桑大伟、陈方若、田新民向12151班代表致送捐赠证书和感谢状。


20200909_032137_154.jpg


20200909_032143_965.jpg


20200909_031433_234.jpg


20200909_032154_150.jpg


20200909_032200_278.jpg


20200909_032205_142.jpg


20200909_032211_221.jpg


20200909_032217_964.jpg


20200909_032222_575.jpg


       仪式后,12151班同学先后致辞,在线校友也通过网络发来了他们的感言。大家纷纷表示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35年前的今天我们来到了交大,在这里学习到了如何做人,如何更好地充实自己。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在各自的领域都做出了一点点的成绩,感恩母校,感谢曾经一起学习生活的同学们,设立“12151班教育基金”,相信通过校友们的爱心接力,基金会越做越好。


       “12151班教育基金”背后的故事


       缘起


       1985年9月,来自祖国各地的38名莘莘学子齐聚上海法华镇路535号,组成12151班,开始了为期4年的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工业管理系工业管理工程专业的求学之路。12151是一个精英荟萃的集体,当中的许多同学直接免试入校,其余的也都是高考尖子,聪明、自信是大家共同的写照;而每个人又各具特质,各显神韵。在 12151 每一个成员身上,处处飞扬着个性的魅力,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大学,是青春的中转站,是不该忘却的回忆。青春是什么样的?大概就是曾经为了解开难懂的课题而互不相让,却又因豁然开朗而相视一笑的样子;聚在一起,兜售“交大”背心和数学提纲,倒腾着小买卖的样子;省下粮票,去定西路上换些鸡蛋,分享碗中的一块大排,体验你有我有大家有的幸福的样子;8位女同学人手一个吹风筒呼呼的吹,把刘海吹成竖起来的样子;男同学伴着吉他高唱“深深的海洋”意气风发的样子。


       80年代物资贫乏,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锦衣玉食,大家在接受母校敦厚学术教育和文明思想启蒙的同时,还享受到母校给予的福利:免除学费、提供奖学金、每月18元的物价补助、部分困难同学20元助学金,这些帮助班级同学顺利完成学业,也成为那个时代留给大家无比珍贵的回忆和收获。


       四年的寒暑,大家一起走过:小别了法华镇,研读了包兆龙;置身于工程馆,跨进了新上院。从莽撞少年,成长为热血青年,告别象牙塔,踌躇满志踏上了不同的征程。


20200909_031551_106.jpg


       再相聚


       那个年代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相会,举杯论英雄,光荣属于谁?”毕业的时候大家有过约定,未来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我们常相会。虽然分布于世界各地,但彼此牵挂,分别愈久,思念愈浓,定期聚会成了同学们的共同呼声!


       2004年毕业15周年之际,上海同学管文建、冯明波、周杰、杨振宇、徐明蓉、陈红、王燕等成功筹办了首届大聚会,大家又一次重回母校,寻找15年前的记忆。


       作为开放最前沿的深圳,聚集了仅次于上海的众多同学精英,朱福增、郑涛、周其毅、苏峰等,当仁不让地筹备了2009年元旦,毕业20周年深圳大聚会,共叙友情,共同探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


       2014年,唐栎、尤耀武、苏峰同学在重庆筹办了毕业25周年大聚会,在浓浓的民国情调下,大家继续畅叙友情。


       2015年入学30年之际,贺东东同学主办了长沙首次谐家眷聚会,参观了其所在的中国工程机械领头羊“三一重工”,体验了“三湘文化”。


       2016年,陈宇航同学筹办了佛山聚会,品尝其精心收藏的美酒。


       2017年,金莉同学主办了杭州聚会,欣赏西湖美景,品尝龙井佳茗。


       2018年,兰斌同学召集了厦门“自由行”,瞻仰郑成功伟业,体验“土豪”游艇生活。


       2019年,唐国奇同学连同金莉、陈宇航、唐栎、姜军、管文建、滕伟组建了筹备小组, 于当年5月在济南举办毕业30周年大聚会,回忆起大学时代的点点滴滴,重温同窗情,共话发展路。


20200909_031543_508.jpg


       饮水思源


       今年是12151班毕业31年,当年那些懵懂的“小年轻”如今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因疫情原因今年的相聚未能成行,大家便相约网上“云相聚”,商量着能为母校做点什么,做到“班过留善”。有同学提议希望捐赠设立“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1985级12151班教育基金”,助力学校教育发展,鼓励和支持优秀的安泰学子们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社会。这个想法得到了全班同学的积极响应,说干就干,商讨捐赠细则,撰写基金倡议书,前后数稿,字斟句酌,首期募款目标为100万元人民币。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经过前期筹备,截至目前筹款目标已全部到位。


       感恩母校,感恩12151,母校是大家永远的心灵家园。在这里,笑谈校园的轶事旧闻,体验生命的温馨;追寻曾经的青春足迹,欣赏后辈们的正茂风华。每一次约定再相聚,都是对回归家园的守望。饮水思源,作为交大人中的一份子,校友们心系母校、感恩母校,希望贡献个人以及班级力量支持母校发展。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倾情回馈!学院在此倡议,希望各届校友及班级能常聚母校,助力母校发展,贡献学子力量!


       安泰班级基金


       为了发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校训,鼓励本硕博和各项目班级以班集体的形式进行捐赠,建立班级基金,以培育校友捐赠文化,助力学院可持续发展。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交大学生应以全球视野观世界,博闻通达;以家国情怀济天下,博雅厚德。安泰班级基金旨在鼓励和支持优秀的安泰学子和校友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安泰班级基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奖励和支持安泰优秀学子和校友:


       1、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


       2、助学金:资助经济困难的学生


       3、励志基金:奖励和支持到国际组织实习和就业的学生;奖励去西部和国家重点行业就业的学生


       4、学生科研创新创业基金:用于各类创新、跨学科、创业等项目和实践活动等。


       5、国际交流基金:对参加海外交流项目的学生提供支助,缓解学生经济上的压力,让更多学生有开拓视野的机会。


       6、校友发展基金:对安泰校友活动提供支持,搭建校友交流平台,支持校友相互赋能。


       有兴趣的班级,请联系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公室负责宋月琴老师。

       电话:021-52301065

       邮箱:lvsong@sjtu.edu.cn

       手机:1500033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