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校董、溥渊未来技术学院名誉院长曾毓群做客第4期溥渊大讲坛

2023年12月15日下午,宁德时代董事长兼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校董、溥渊未来技术学院名誉院长曾毓群做客第4期溥渊大讲坛,以“做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未来人才”为主题,与交大青年学子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 讲述他在创新精神引领下的求学创业经历。

DD7741.JPG

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座无虚席。宁德时代副董事长李平、首席科学家吴凯,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党委副书记胡薇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长特聘顾问、溥渊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宁德时代首席制造官倪军,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郑兴东,溥渊未来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执行院长金隼,校友总会办公室副主任张立强等嘉宾和领导出席讲座,与师生一同聆听曾毓群学长的精彩演讲。

DD7081.JPG

奚立峰致辞,对曾毓群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一直以来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而曾毓群学长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践行者,在事业拼搏的同时,仍不忘初心、胸怀母校,长期关心学校的发展,积极推动宁德时代与母校之间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助力母校培养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未来交大愿携手曾学长,进一步打造产教融合的典范,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实践。

DD7218.jpg

正值上月曾毓群荣获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授予的2023年可持续发展特别贡献奖,现场播放了短片,回顾其对母校和社会深深的责任感和为推动清洁能源科学与技术发展做出的贡献。学生代表为曾学长献花。

微信图片_20231216205536.jpg

讲座中曾毓群指出,作为交大校友,敢为人先、创新图强的交大精神从学生时代就深深镌刻在心中,并已融入血脉。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中国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正是因为背后有着科技创新这一强劲的驱动力。作为一家以技术为导向的企业,创新始终是宁德时代的矢志追求和内核驱动。

曾毓群强调,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在这方面,上海交通大学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具有拥有极大的优势,是塑造科学精神与创新文化的最佳实践地。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学校的平台和资源,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敢于在技术上突破常规,敢于挺进科研“无人区”。同时,要树立科技报国的高远志向,坚定敢为人先的创新自信,成长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力军。

DD7619.JPG

提问互动环节,在场师生与曾毓群积极互动。关于大学生涯规划、交叉学科学习、青年学生职业选择、企业对研发人才需求等方面的问题,曾毓群一一作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DD7696.JPG

最后,丁奎岭代表母校师生向曾毓群赠送精心准备的溥渊大讲坛活动专属纪念品。

汇聚科技前沿声音,记录智者足迹,以创新推动科技、以未来点亮世界,感念思源情怀。曾毓群学长的精彩分享让在场每一位交大学子对他以科技挑战未来、科技改变世界的理想信念和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领跑”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未来我来,在曾学长理想和精神的感染下,交大人将全力以赴,拥抱创新时代!

傅瑀何
溥渊未来技术学院
李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