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小米青年学者”聘任仪式暨“小米奖助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7月1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小米青年学者”聘任仪式暨“小米奖助学金”颁奖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1995级电院本科校友、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洪锋,小米集团上海区域总部总经理兼手机部上海研发部总经理易彦,小米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刁美玲,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周珏嘉,小米集团人力资源高级总监吴彦彬,小米手机上海硬件工程部负责人潘亚君,2001级电院硕士校友、小米手机新业务部硬件研发工程师周永权,小米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高文隽,小米集团人力资源部全球校招负责人刘飞霞,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技术合作总监陈虹雨,小米公益基金会项目经理任杰专程莅校出席仪式。仪式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与小米一行亲切会谈。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科研院院长曾小勤,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发展联络处处长程骄杰,人力资源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谷国迎、副处长张新安,学生处副处长葛阳,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发展联络处副处长于洋,小米青年学者及获奖获助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程骄杰主持。

20230713_194940_271.png

杨振斌对小米公益基金会给予上海交通大学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小米近年来持续助力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表示赞赏。他指出,小米对学校的慷慨支持既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反映了洪锋、易彦等一批优秀校友的敬业奉献和出色成绩为学校赢得的美誉度。他强调,上海交大愿与小米这样的优秀科技企业一起携手,共同面对并攻克科研难题,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20230713_195146_544.png

张安胜对小米公益基金会的慷慨捐赠表达诚挚感谢。小米公益基金会于2020年7月捐赠设立“小米奖助学金”,于2022年设立“小米青年学者”项目,帮助和支持优秀青年教师和学子投身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他衷心希望交大与小米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在创新人才培养、联合科研攻关上不断拓展,为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20230713_195239_246.png

洪锋表示,很高兴再次回到交大校园,作为校友,他深深感受到学校的快速发展,并对此由衷欣慰。他介绍了小米集团和小米公益基金会的创业理念及发展情况。小米集团希望与高校合作开展广泛的基础和前沿领域研究,并愿意继续通过小米公益基金会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

20230713_195428_664.png

20230713_195504_515.png

张安胜向洪锋致送捐赠证书和感谢状,并致送“历史的印记”卷轴。张新安汇报了小米青年学者评审情况。葛阳汇报了小米奖学金评审情况。

20230713_195554_300.png

20230713_195632_382.png

张安胜、洪锋为小米青年学者颁发聘书。

20230713_203556_158.png

张安胜、洪锋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20230713_200525_596.png

小米青年学者代表、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青年教师梁正发言。他感谢小米对青年教师的关注,分享了海外求学和研究经历,并表示将担当起“小米青年学者”赋予的重任,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和研究能力,持续探索创新,为国家教育发展和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20230713_200631_168.png

小米奖助学金获奖代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赵思航发言。他将秉持小米集团“使世界因科技变得更加美好”的理念,积极投身科研和社会实践,用自己的努力影响他人、回报社会。

20230713_200954_477.png

20230713_200827_876.png

20230713_200827_124.png

20230713_201129_408.png

与会嘉宾和获奖师生就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30713_200828_816.png

小米一行还先后走访参观了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动力与智能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学生创新中心。

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小米一行参观了“AI在交大,智创未来”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展,并与院长关新平、副院长薛广涛、郭小军及教师代表座谈。双方就电子产品的日常应用场景、若干关键技术难题的理论验证和研发实施进行交流。

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小米一行参观了材料学院办学成就展,并与党委书记孙丽珍、副院长董杰及教师代表座谈。双方就新材料在电子产品、汽车产品中的应用前景和技术路径等进行探讨交流。

在副主任张希的陪同下,小米一行参观了汽车动力与智能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就汽车的动力电池系统、电子控制技术等进行研讨交流。

在副主任贾严宁的陪同下,小米一行还来到学生创新中心,参观3D打印中心、设备图书馆等学生创新实践空间,就双方在支持学生实践教育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9-1电院.jpg

9-2材料.jpg

20230713_201238_423.png

9-4学创中心.jpg

胡华琴 蒋晨燕
梅秋武 王渊
发展联络处
许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