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首届 “睿远科技大奖”工程与材料科技奖颁奖大会举行

为激励交大人在科技创新的征程上不断攀登高峰,近日,第一届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工程与材料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大零号湾会议中心举行。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睿远科技大奖”评选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上海交大校董、睿远基金创始人陈光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以及相关部门和院系的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出席颁奖大会。颁奖大会由胡昊主持。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交大校董陈光明分别向大会致辞。

首图1_副本.png

图1(清晰.JPG

丁文江院士荣获第一届“睿远科技大奖”工程与材料科技奖。丁文江长期致力于先进镁合金材料及加工方面研究,创制了世界上性能最优、质量最轻、最耐热的镁稀土合金,建立了中国自主的镁稀土合金技术标准体系,率先实现了镁合金从非承力结构件至主承力结构件应用的颠覆性跨越,为我国新一代“大国重器”的研制做出了卓越贡献。凌文宣读颁奖词,杨振斌、陈光明为丁文江颁发获奖证书。

图2(清晰.JPG

丁文江在获奖感言中首先表达了对上海交通大学和“睿远科技大奖”的感谢,他深情回顾了自上海交大毕业后,从一名普通教师到现在40余载的成长历程,正是在交大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获得了个人的发展。同时,他还表达了对团队成员和家人的感谢,强调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与团队的彼此契合、互相成就,以及家人的理解。丁文江表示将设立支持研究生创新创业的基金,为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青年人才的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图3.JPG

丁文江以“轻氢之镁,创新栽培”为题作“交大·睿远讲坛”主旨报告。他讲述了带领团队将中国优势资源稀土与镁相结合来研制具有中国特色高性能镁合金的技术攻关过程,介绍了镁氢材料应用于能源、医学、农业领域的研究进展,提出了镁内禀功能特性拓展中的若干科学问题。报告最后,他分享了自己四十年从事镁材料研究的感悟和体会,提出材料研究要“材尽其性、顺性而为,深其一点,触类旁通,广谱应用”,必须与最终产品紧密结合,“材要成器、器要好用”。

图4(清晰.JPG

会上,同时启动了第二届“睿远科技大奖”和第一届“睿远青年科技奖”的提名和评选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和“睿远青年科技奖”每年评选1次,主要奖励在全世界范围内取得杰出成就的上海交通大学在校研究人员或从事科研工作的广大校友。睿远科技大奖授予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世界级原创成果、在应用研究领域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科学前沿探索中做出世界公认的重大贡献的杰出科学家。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和睿远基金在睿远科技大奖的基础上增设了睿远青年科技奖,旨在进一步激发交大青年人才的创新活力,鼓励交大青年大胆探索、勇于创新,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睿远科技大奖”和“睿远青年科技奖”均设立五个领域奖项:数学与物质科学奖、工程与材料科技奖、信息与空间科技奖、海洋工程与海洋科学奖、生命与医学科技奖。 “睿远科技大奖”原则上获奖人年龄不超过70周岁,每届各领域获奖人原则上不超过1人,每位奖金200万元。睿远青年科技奖原则上获奖人年龄不超过40周岁,每届各领域获奖人原则上不超过2人,每位奖金50万元。

学术发展与成果处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王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