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黄旭华奖学金”评审答辩会举行

3月15日,202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黄旭华奖学金评审答辩会于学生服务中心正则会议室举行,学生处、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总会办公室等部处代表和部分院系副书记出席评审会担任评委。奖学金候选人一一讲述了他们投身国防军工事业、矢志报国的初心理想,共同感悟了黄旭华院士“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力量。  

图1.jpg

答辩环节由候选人自我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部分组成。候选人从学习科研、实践服务、未来规划等多个方面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并重点结合自身对黄旭华院士精神的体悟畅谈自己选择国防军工单位的初心,展现出交大学子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更表达了他们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建设的信念与决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杨同学讲述了她曾赴部队驻地开展实验研究的实践经历。在这次实践中,她感受到了我国领先于世界的科技力量,也感受到了部队一线科研工作者们的精气神。这些经历不断鼓舞她投身祖国重点行业建设,“于无声处铸航空梦”是她成长之路的真实写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邹同学以行动践行初心,他追随黄老脚步,将奋斗的青春投入到我国海洋强国建设。密西根学院王同学从小就关注我国国防事业,研究生期间,他牢记导师 “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 的教诲,决定未来投入祖国大飞机事业建设中,为国铸剑。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宋同学潜心科研,助力国家双碳事业发展,在交大的求学之路上,黄旭华院士的事迹一直激励着他。毕业后,他坚定信念,即将奔赴西北为祖国航空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图2.JPG

图3 .jpg

“黄旭华奖学金”是1949届校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院士为支持母校教育事业发展,激励优秀毕业生积极投身祖国国防军工事业而设立的奖学金项目。自2021年首届“黄旭华奖学金”评审以来,该项目受到广大师生关注。2月下旬,学生处发布评审通知,经学生自主申请和院系初评后,最终确定了23位候选人进入校级答辩评审。此次评审会,评委们从候选人在校综合表现、理想信念抱负、服务奉献意识、职业未来规划等方面综合评选出12名2023年黄旭华奖学金获奖者,获奖名单将在学生事务中心网站公示。

学生事务中心
学生事务中心
黄柔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