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洱源思源项目”入选中国高校基金会优秀公益项目案例

近日,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联合公布了“高校基金会优秀公益项目案例(2022)”名单。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社会服务项目“洱源思源项目”成功入选。

微信图片_20221012145307.jpg

据悉,2022年中国高校基金会优秀公益项目案例征集活动以“聚焦立德树人、传播公益文化”为主题,得到了各级各类高校基金会的广泛关注,收到众多机构提交的多份特色项目案例。主办单位委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从项目支撑、项目遴选、项目设计、项目实施、项目影响五个维度,对学校及基金会重视程度、配套资源投入情况、项目公益性、需求迫切性、项目聚焦性、项目创新性、公益目标达成情况等指标进行评价,最终遴选出高校基金会优秀公益项目案例42个。

洱源思源,同心振兴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服务乡村振兴实践

2013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承担了定点帮扶云南省洱源县的光荣任务。2018年10月,洱源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是云南省率先摘帽退出的重点县。此后,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按照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总体要求,帮助洱源县巩固阶段性成果,助力洱源县全面完成攻坚任务。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伴随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洱源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海交通大学与洱源县定点帮扶工作也迈入发展新阶段。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学习贯彻中央政策要求,紧密围绕学校帮扶工作,积极筹募帮扶资金,推荐派遣帮扶人员,注重发挥帮扶合力,“洱源思源、同心振兴”,走出了交大基金会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之路。

洱海源头,“心行梦恒”

洱海保护人才教育基金,久久为功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在洱海边提出“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此时交大孔海南教授已率领团队在洱海边从事治理与保护工作十余载。历经二十年努力,现在洱海的水质已经逐步改善,稳定在地表水Ⅱ-Ⅲ类之间,水生态环境也得到了初步恢复,在我国的湖泊领域中属水质良好的湖泊之一。作为洱海的主要源头,洱源县境内的弥苴河、永安江、罗时江3条河流多年平均入湖水量占洱海总入湖水量的59%左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洱源净、洱海清、大理兴,洱海成为交大人心中脱贫攻坚的一片海,洱源也成为交大人心中乡村振兴的一份缘。

1.jpg

孔海南教授深知,污染的湖泊流域的环境综合治理是一个需要持续数十年的复杂艰巨的工作,洱海流域综合治理,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需要“久久为功”。洱海保护与治理需要持续的人才培养,为了让社会、民众更多地关注、投入到洱海流域的保护事业中,孔老师萌生了成立“洱源保护人才教育基金”的想法。基于交大洱海保护和洱源定点帮扶的全程参与,得知孔老师想法后,交大基金会主动对接,出谋划策,与孔老师商量基金方案的各项细节,逐一落实。2019年11月,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二十周年院庆之际,已近古稀之年的孔海南教授捐出毕生积蓄200万元人民币,中国水环境集团捐资200万元,与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发起成立“上海交大洱海保护人才教育基金”,并呼吁更多企业和个人加入,为洱海保护的科学研究提供支持和帮助。

2.jpg

专项扶贫,“心、行、梦、恒”

“上海交大洱海保护人才教育基金”是交大基金会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小小缩影。长期以来,交大基金会凝聚校友和社会力量,2014年起通过“心、行、梦、恒”四个扶贫基金,成为洱源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心”基金帮助洱源县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筛查和救治。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西边境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片区县,因病致穷是洱源的一个普遍现象,其中有不少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急需救治。“心”基金得到了终身教育学院沈焱等广大校友的直接资助,投入200万元,在交大附属胸科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已救治了68名患儿,其中有些是已经被其它医疗机构婉拒的重症难症患儿,对洱源县先心病患儿的发病起到全面的医疗干预作用。“心”基金的溢出效应不断显现,大理州红十字会、洱源县红十字会、交大附属胸科医院、交大基金会已联合对大理州0-18岁青少年儿童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筛查和后续救助工作。

20221012_145635_626.jpg

“行”基金帮助洱源县开展艺术教育,设立美育西南项目,已筹募支持50万元,帮助洱源300个班级订阅了美术报,聘请音乐美术专职教师,惠及1600个小娃娃。

20221012_145711_386.jpg

“梦”基金帮助洱源县第一中学品学优秀学子自强自立,已筹募45万元,资助30人,跟踪3年,持续资助。第一批受资助的30名孩子高考全部通过一本线,圆上大学梦。

5.jpg

“恒”基金为科技专项帮扶基金,帮助洱源县聚焦重点特色产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内容接地气、经验可复制的产业扶贫之路。

久久为功,功成有我

洱海保护与治理已是交大的日常工作,在孔海南教授领衔组建的上海交通大学牵头实施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水专项洱海项目团队基础上,大理州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设立建设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2016年研究院成为云南省级科研机构和上海交通大学在云南全部科研教育机构的唯一总体管理单位,2019年先后经教育部、上海市科委、云南省科技厅批准并于2021年正式获科技部批准建设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上海交大洱海保护人才教育基金”持续发挥着久久为功的独特作用,2022年研究院与校本部开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新模式,首期15名研究生将在大理开启理论和实践的全方位学习生涯。

6.jpg

洱源定点帮扶工作也已成为学校的常态安排。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交大在教育、科技、卫生、产业方面持续贡献力量,交大基金会持续深化“心、行、梦、恒”基金,不断凝聚各方力量,聚焦资源优势,形成工作合力,纵深拓展服务洱源的乡村振兴实践。

洱源思源,同心振兴

交大基金会一直思考服务乡村振兴的纵深实践,研究进一步发挥大学基金会汇聚资源能力,为交大定点帮扶工作做出更多努力和更大贡献。2021年6月,基金会积极向学校组织部门推荐副秘书长黄金贤同志出任交大挂职洱源县第七任副县长,并获学校批准,从而开启交大基金会乡村振兴实践新的起点。

黄金贤同志从事筹资与发展工作多年,熟悉学校各部门情况,与校友和捐赠人联系较为广泛,具备较好的管理协调和资源整合能力。黄金贤同志到岗后,迅速融入地方,紧紧依托学校大后方,与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学校驻村书记、支教团、云南校友会、上海援滇干部联络组大理小组等密切沟通,梳理交大基金会资源渠道,密切联系校友和捐赠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行稳求进。

致力教育振兴,发力基础教育

洱源县基础教育总体水平薄弱,区域发展很不平衡。黄金贤同志认真调查研究,充分发挥高校特点,选择教育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抓手。在学校和基金会支持下,积极争取校友支持,推动交大基金会与洱源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设立“交大洱源基础教育发展基金”框架协议,务实开展系列教育振兴举措。

思源特班与“交大洱源—孙斌教育基金”。洱源县初中毕业优质生源流失严重,对本县高中特别是洱源一中冲击巨大,转出学生家庭经济负担也大幅增加。由于生源基础瓶颈限制,洱源一中在师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方面受到严重制约。黄金贤同志争取学校支持,帮助洱源一中设立“思源特班”,遴选聚集初中毕业优质生源,激励特班师资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提振洱源高中教育教学水平,进而带动义务教育阶段教学水平提升。在交大自筹投入50万元启动经费基础上,黄金贤同志争取校友孙斌学长支持,捐赠100万元,设立“交大洱源—孙斌教育基金”,共同支持特班建设发展。黄金贤同志与洱源县教育体育局、洱源一中班子多次研讨,形成了学生资助与激励、第一课堂师资激励、第二课堂综合提升的三大举措。目前特班首届招生已启动,广受洱源县初中家长学生关注,首届60名学生已于2022年9月入学。

7.jpg

“交大洱源—吴剑勋王晔助学基金”。洱源县乔后镇地处西片山区,交通不便,困难家庭及留守半留守儿童居多。黄金贤同志积极联络,争取校友吴剑勋学长和夫人王晔伉俪支持,捐资100万元设立“交大洱源—吴剑勋王晔助学基金”,每年帮助洱源县乔后镇100名中小学贫困家庭学生,首期资助5年。黄金贤同志充分发挥基金会工作经验,串联起立项、筹资、执行与反馈各环节,指导乔后镇做好学生遴选和信息采集工作,协调资助款按学期拨付工作,做好信息整理及与捐赠人交流汇报等各项工作。目前已完成首年资助工作,帮助捐赠校友完成了爱心善举,也帮助山区贫困孩子改善了学习条件。

8.jpg

“交大洱源—荣昶教育基金”。 县域高中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主要因素取决于师生在第一课堂学科教学相长的努力。同时,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互为促进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于第一课堂学习之外自然接触的外界信息,洱源的学生和上海的学生是相似的,往往围绕着数码产品和手机游戏。上海的学生所处环境,决定了其在前沿或者生涯方面,有着自然的优势,这是洱源的学生比较缺失的。而高中阶段的见识增长,对于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和塑造,以及对其未来道路的宽度和深度所起的作用,可能比我们预想的更为重要。高中时期是对于学生志向和兴趣的引导和培养的黄金时段,如果缺失,后期弥补事倍功半。鉴于此,黄金贤同志争取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支持,捐赠100万元设立“交大洱源—荣昶教育基金”,交大最优秀本科生与思源特班结对,在洱源一中和洱源二中设立交大洱源荣昶讲坛,构建洱源高中第二课堂。

9.jpg

“交大洱源—励学励行基金”。洱源工作过程中,黄金贤同志与同事深入交流,发现个别高中学子家境困难却品学兼优,于是陆续开始了贫困高中学子的个案资助。交大基金会党支部带头支持,支部党员们捐资支持了首个高中学生,进而带动了农生学院机关党支部、教工校友以及社会力量,设立“交大洱源—励学励行基金”,目前已完成4名高中生资助工作,每人每年资助6000元,并将持续资助至高中毕业。资金支持之外,黄金贤同志还与每位学生面对面交流,通过颁发勉励状的形式,鼓励受资助的同学自强不息,励学励行。

“交大洱源—中兴财光华项目”。在既有项目推进过程中,不断宣传和拓展捐赠支持渠道。黄金贤同志争取到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的持续支持,每年捐赠13.6万元,资助洱源乔后助学和洱源一中思源特班建设发展。

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同心合力

得益于基金会工作的经验积累,黄金贤同志抓住一切机会,积极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同心合力,服务乡村振兴。

沪滇协作、校地携手。上海市与云南省建立了沪滇协作机制,上海市派驻挂职副县长和乡村振兴同志长期驻洱源开展帮扶工作。黄金贤同志到岗后,注重加强与上海市派驻同志的沟通交流,通过“沪滇协作、校地携手”模式,整合资金和人力资源,形成工作合力。2021年11月联合举办农业技术专题培训。2022年5月,黄金贤同志牵头协调,上海浦东、上海交大、大理洱源共同开设创新开设沪滇协作2022年乡村振兴教育培训“绿色发展与未来”科普课程,面向洱源县中小学生提供专题讲座和实践教学,全面掀起洱海保护宣传教育高潮。2022年,双方共同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校内洱源特色产品商店装修升级和业态提升工作。

10.jpg

校内助力,形成合力。交大基金会积极帮助黄金贤同志对接校内资源助力,在洱源开展的工作形成帮扶合力。基金会牵头,引进交大转化医学唐仲英荣誉体系,设立了“仲英青年学者洱源工作坊”,助力洱源一中“思源特班”建设发展;引进交大教育学院与洱源县人民政府签订“党建引领、教育帮扶”合作共建协议,在洱源一中设立“子午连心”教育共建基地,教育学院学生与洱源一中学子结对指导;引进媒体与传播学院,为洱源县基层青年干部及青年创业者开设媒体数字素养提升专题培训,并启动上海交通大学“望媒止惑”融媒体网络育人洱源工作站等。

11.jpg

提供机遇,导入资源。交大基金会积极为黄金贤同志在洱源开展工作提供机遇,帮助寻找和导入资源。交大香港捐赠人王柏年先生致力于开展“为中国而读”读书活动,交大基金会积极帮助导入,王柏年先生捐赠40万元在洱源建立了20所柏年图书室,后续还将支持20-30所图书室。交大基金会对接团中央光华科技基金会和交大团委,共同开展云支教系列活动,为洱源县导入10万元图书资源和10万支彩色铅笔资源,并探讨后续更大额度图书资源导入可行性。交大基金会积极帮助对接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探讨帮助洱源县基层医疗水平提升相关事宜。交大基金会积极帮助对接携程集团、国家信息中心相关单位,帮助洱源县提升温水泉水综合利用和文旅康养能力等。

12.jpg

研究产业基础,创新服务业态

洱源县承担洱海源头保护与治理任务,产业发展面临较大困难和较多限制。交大基金会积极支持黄金贤同志,深入研究产业基础和现状,扬长避短,创新服务业态。

财税管理,轻资产轻资源。黄金贤同志积极帮助洱源县国投集团拓展业务模式,引进校友企业普道科技,将财税管理“捷税宝”项目落地洱源。该项目较为成熟,轻资产轻资源,运用互联网平台提供财务税务管理,与洱源发展条件和路径高度契合。项目2022年3月落地,现已完成近50家企业落户,二季度实现综合产值两千余万元。

13.jpg

创新创业,绿色孵化器。黄金贤同志与交大挂职洱源县丰源村第一书记熊峰同志沟通交流,借鉴新西兰农产品模式,在丰源村创新设立新兴的农业品牌孵化器,引入既有资源二次创业,主攻洱源绿色农产品的精加工和洱源标记的品牌打造。该项目已落实建设用地,并获洱源县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支持,2022年开工建设配套厂房和公共空间,打通多家小微农产品企业食品安全认证最后一公里,为洱源绿色食品提质增效。

多元渠道方式,促进校地互动

交大基金会积极帮助和支持黄金贤同志建立洱源县与上海交通大学沟通交流的多元渠道和方式。作为“直系娘家人”,交大基金会积极参加学校主要领导赴洱源座谈交流活动,与学校地方合作办共同接待洱源县主要领导访问学校相关活动。

14.jpg

2021年9月13日,洱源县突发大型山洪泥石流灾害。灾害发生后,交大基金会第一时间协同学校给予100万元紧急援助,同时积极发动师生员工及广大校友开展救灾应急募捐活动。2022年3月,上海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交大校园封闭面临诸多困难。交大基金会与黄金贤同志响应洱源县爱心善举,积极协调大理州与洱源县相关资源,为学校支援牛奶、沃柑、蔬菜等急需的生活物资。己方有难,彼方支援,洱源思源,同心抗疫。

15.jpg

任重致远,再接再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重致远,交大基金会定将再接再厉。根据中央部署和学校安排,如何在交大定点帮扶洱源县的常态工作中做出更多成绩,造福洱源百姓,是交大基金会下一步思考和实践。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22年5月,教育部发布关于组织实施部署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的通知,上海交通大学将托管帮扶洱源县第一中学。消息传来,洱源振奋。洱源一中已完成思源特班校内外资源整合,下一步既能成为托管帮扶的抓手,也能通过托管帮扶再上台阶。

类似的工作,在教育领域,在医疗领域,在产业领域,交大基金会将进一步凝聚资源,洱源思源,同心振兴,交出一张更令洱源人和交大人满意的乡村振兴实践答卷。

交大基金会
发展联络处
许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