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洱源思源 同心振兴

“交大洱源—吴剑勋王晔助学基金”颁发仪式在洱源举行

7月15日,“交大洱源—吴剑勋王晔助学基金”颁发仪式在云南省洱源县乔后初级中学举行。基金捐赠人、1997级校友吴剑勋学长和夫人王晔女士,上海交大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通过视频连线出席仪式。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洱源县挂职副县长黄金贤,乔后镇镇长李剑敏以及乔后初级中学教师代表和27名受助学生代表现场参加仪式。

图1.jpg

2021年10月,吴剑勋学长和夫人王晔女士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慷慨捐赠100万元人民币,设立“交大洱源—吴剑勋王晔助学基金”,与母校共同推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教育帮扶工作,帮助上海交通大学对口帮扶的洱源县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及初中100名贫困学生扶志扶智,完成学业。受助学生涉及全镇11个村委会12所中小学,目前已发放两批助学金,金额达20万元,后续将按学年继续进行资助。

李剑敏致欢迎词。他代表乔后镇党委和镇政府向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乔后镇的情况,指出“交大洱源—吴剑勋王晔助学基金”的设立为100个家庭解决经济难题,消除因学致贫返贫的风险,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师生爱岗敬业、奋发读书、回报社会的力量源泉。他希望同学们不负师恩和爱心帮助,牢记嘱托,早日成才。

乔后镇领导致辞.jpg

黄金贤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吴剑勋和王晔伉俪及家人对洱源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达敬意,对上海交通大学及学校基金会对助学基金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作为吴剑勋的同窗好友,黄金贤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吴学长夫妇的捐赠故事和设奖初衷。他指出,此次捐赠是爱心人士情系教育、传递爱心的善举,体现了上海人民与乔后人民心连心、热心帮扶山区教育的情谊。黄金贤希望受助学生珍惜机会,生活的困难是暂时的,只有勤奋踏实,才会收获美好的未来。

黄金贤副县长讲话.jpg

乔后初级中学受助学生代表及教师代表表达了感激之情。助学基金支持的其他11所中小学也发来颁奖视频。同学们表示“一定会珍惜这份关爱,进而转化为强大的学习动力,努力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颁奖合影.jpg

吴剑勋在致辞中,对助学基金的评选和发放工作表示了高度赞赏。他指出,评审工作细致到位,钱款发放有据可查,超乎自己和家人的预期。他向洱源县、交大基金会及助学基金的各级管理部门表达了由衷敬意。吴剑勋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在高中时代受到学校资助的个人经历,希望同学们通过勉励状感受到的是激励而不是负担,把书读好,历练自己,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有志青年。同时他还希望同学们学会感恩,从感恩父母的点滴开始,未来能够感恩国家、回报社会。

吴剑勋学长讲话.jpg

程骄杰在致辞中感谢吴学长及家人的慷慨捐赠。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份爱心支持,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他感谢黄金贤在基金设立过程中的辛苦奔波,促成了这份卓有成效的助学善行。正如交大基金会为每位同学准备的勉励状所说,“洱源思源,励学励行,任重致远,自强不息”。他期待这份爱心资助能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蓄力,源源不断的持续下去。他表示,年轻人代表未来,拥有无穷的潜力,鼓励同学们遇到困难时,要用良好的心态面对,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同时,他也激励同学们,要有一个榜样和奋斗的目标,向着目标奋发努力,将来茁壮成长,成为国家栋梁。他指出,“交大洱源—吴剑勋王晔助学基金”不仅是一份物质的资助,它所蕴含的更是一份责任感和期待,希望学子们成为有知识、有才干的有为青年。

程处讲话.jpg

颁发仪式第二天,吴剑勋学长伉俪及家人抵达洱源县乔后镇,走访了受到资助的学生家庭。他表示,虽然资助已经使得孩子们的温饱有了最基本的保障,但交通、经济和自然灾害依旧随时都有可能阻碍他们向知识前进的道路。同学们的求学之路依然存在着许多困难,呼吁爱心人士能够多多对贫困地区教育进行关心和支持。

走访0.jpg

走访3.jpg

上海交通大学基金会
发展联络处
许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