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陶哲甫奖助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2021年12月2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陶哲甫奖助学金”颁奖仪式在闵行校区正则会议室举行。本次颁奖仪式以 “线上会议+线下会议”联动方式进行,陶哲甫夫人陶潘丽瑶,子女陶蕴怡、陶家祈、陶锡祺,孙辈陶国燊等嘉宾,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副秘书长于洋,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及全体获奖获助学生参加仪式。在线上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张安胜为所有获奖获助同学颁发荣誉证书。仪式由程骄杰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105104635.png

微信图片_20220105104820.jpg

张安胜感谢陶潘丽瑶及家人长期以来热忱关注和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他指出,5年来,陶哲甫奖助学金奖励资助了一批优秀学生,陶氏家族对他们影响深远,同学们心怀远大志向,毕业后投身到科研、医疗、教育和基层等重要领域,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期待获奖获助学生能够以陶哲甫及家人为榜样,领会奖助学金背后的荣誉和责任,勤于问学,渴于求知,把饮水思源的精神传承下去,积极奉献,回报社会。

陶潘丽瑶感谢学校的精心安排,对本届获奖获助学生表示祝贺。她对所有获奖学生现阶段的科研工作与成果表示肯定,她也期待同学们能够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才。陶家祈先生赞扬了交大近年来对人才培养工作做出的努力和成绩。他希望获奖获助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心怀感恩,抓住机遇,成就自我的同时,回馈社会,回馈母校。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7级直博生王丽婷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李旭代表本届获奖、获助同学发言。他们介绍了自己在校学习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会一直以陶学长、学嫂及家人为榜样,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不断追求卓越,用切实的行动和成绩来奉献和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1996年交大建校百年之际,陶哲甫与陶潘丽瑶慷慨捐资支持母校通讯设施改造,并热情资助海外校友回母校讲学,助力母校国际化水平提升。2011年,他们又慷慨捐赠专项资金,支持母校附属医院购置轮椅,方便门诊患者就诊,提升人文关怀。建校121周年之际,陶潘丽瑶及家人捐资设立“陶哲甫奖助基金”,奖励和资助母校优秀学子。

吴艳
高晓晨
发展联络处
许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