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基金捐赠签约暨成立仪式举行

12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基金在徐汇校区正式揭牌成立。沣石(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饶康达,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江伟,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袁宜莅校出席仪式,上海交通大学校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发展联络处处长程骄杰,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党委书记姜文宁、副院长田新民、金融系教授潘英丽、经济系教授陆铭及罗守贵出席本次活动。仪式由田新民主持。

成立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同沣石(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基金捐赠协议,用于支持“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中心”相关研究工作。

11.jpg

12.jpg

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年,依托上海交大拥有的强大理工学科背景和雄厚的金融学科基础,以及作为名牌高校与海外合作所建起的具有相当影响、配合默契的金融研究队伍,而且获得了上海市各级领导、上海交大校领导和各金融机构负责人的大力支持。在学校支持和各界社会贤达慷慨捐赠帮助后,研究中心发表了一系列成果,获得商务部和出版界多个奖项。

6.jpg

院长陈方若在致辞中指出,稳居国内商学院第一方阵的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近年来秉持“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发展战略,集合广大师生校友与社会各界之力,打造穷理与务实紧密结合的新商学生态。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基金的成立,会是对安泰行业研究战略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安泰的发展离不开全院师生、社会贤达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期待各位社会贤达持续关注研究中心的发展,以各种方式继续关心支持安泰的未来。

捐赠公司代表饶康达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与师兄江伟以捐赠方式参与到恩师潘英丽教授的学术工作和交大安泰的研究发展中来。饮水思源、感念师恩是做这件事情的初心。他表示,非常认同安泰这样一所极富社会责任感的顶级商学院所倡导的理念,即志在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研究团队、创立有深度的智库,为国家社会发展做长期研究和贡献。他遗憾自己学生时代与安泰经管学院擦身而过,希望通过基金的建设更多参与到经济研究与学院发展中来。

潘英丽教授对自己的两位得意门生表示感谢,特别是感谢他们对高校科研的关心和鼎力支持。她提到大学最重要的功能是创造一种平台,使长者与年轻学者、年轻人进行有效的碰撞和协同,服务社会和人类。研究中心要作为一个这样的平台,善款善用,激发中坚、青年学术力量,钻研国家重大战略,探索改革问题与路径,支持增进可持续的社会价值创新性研究。

马德秀在讲话中表示,很高兴见证“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基金”的成立,也见证了潘教授高徒反哺师恩的深情厚谊,更对潘教授团队未来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经济问题研究充满了期待。她指出,大学承载着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责任,这份责任一方面体现在人才培养上,另一方面就体现在科学研究上。科学研究必须要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独特的难题,这些难题同样也具有关乎人类进步的重要意义,能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解决问题,也就是世界前沿科学的使命和担当。她指出,两位捐赠者都是业界的佼佼者,对老师的支持,也同样寄托着他们共同挑战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决心和思考。这是学校与社会力量有效结合的典范。

张安胜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对江伟先生、饶康达先生不负师恩,支持研究的慷慨壮举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以潘英丽教授为首的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致力于成为集金融教学、研究、产品开发与金融政策咨询于一身的“智慧库”,承载着研究和解决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重要课题的责任。相信由潘教授得意弟子们设立的现代金融研究基金的力量加持,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将会“爆款”频出,硕果累累!他指出,一所大学的发展离不开校友和社会贤达的关爱与支持,这些支持已成为学校在教学发展、研究支持、学生培养、文化传承的重要助力。优秀的学者能够培养出好的学生,好的学生在各行各业做出成就,并应怀有兼济天下的高远志向。衷心期待在江伟先生和饶康达先生的引领下,校企在更广泛和深入的领域进行合作,携手共赢。 

14.jpg

15.jpg

成立仪式后,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基金第一届理事会紧接着召开,潘英丽教授在会上建议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基金理事长人选,并作了研究工作规划和预算报告,理事会围绕报告内容做出审议。罗守贵、陆铭教授围绕课题研究思路做了汇报交流。

7.jpg

设立研究基金是社会贤达助力高校科研工作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科研立项等对社会科学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促进学者深入实际,了解行业所忧所急,提炼中国实践、中国力量。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基金在社会资源的支持下,必将更好地实现学术研究与行业研究交错发展、相辅相成,持续推动中国立场成为世界金融研究重视的维度,完善世界经济管理理论,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输出智慧。

孙璐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