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成立高校引导母基金,支持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校友创业[图]

新华网报道 10日,在“厚植生态,笃行致远”2021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创业者(秋季)大会上,上海交大启动未来产业母基金。这也是首只由高校发起设立,支持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校友创业的引导母基金。

微信图片_20211213155123.png

  上海交大启动未来产业母基金。新华网 发

该基金依托上海交大深厚的科技成果转化要素和庞大的校友创业基础,将发挥母基金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社会资本、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成长型科创企业发展,首期预计规模达10亿元人民币。

上海交大有着深厚的“创新”基因。一批源自上海交大的创业者,正成为我国科技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A股、港股、美股上市的交大校友作为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的企业总市值达4万余亿元,其中市值超千亿的有6家,包括宁德时代创办人曾毓群、冬海集团创办人李小冬、迈瑞医疗创办人成明和等。

过去一年里,共有100余家“交大系”项目获得融资,其中有40余家获得亿元人民币以上融资。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创新创业的基础在于创新,高校是“科技成果”重要的基础和来源。交大创业者大会就是要把学术界、创业界和创投界耦合起来,围绕创新创业创投三要素打造生态,既能促进校友企业的发展,又能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既能推动学校的学科建设与学术发展,更能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文支持上海交大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改革试点一年以来,转化成效进一步突显,今年1月至9月,学校成果转化合同95项,合同金额突破5.45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目前,上海交大已经形成了临港智能制造平台和“大零号湾”环交大科技园的创新创业特色模式,多家高科技企业正在积极筹备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