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鸿文永久基金”增设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8月25日,鸿文慈善基金增设上海交通大学“鸿文永久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新行政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董刘銮鸿及夫人刘洪文燕女士通过线上参加会议,香港利福集团执行董事刘今晨,利福中国集团首席财务官方玉贵,行政助理黄激,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原校长张杰,副校长张安胜,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书记梁齐,鸿文讲席教授、PandaX项目负责人季向东等参加仪式。仪式由张安胜主持。

1.jpg

刘銮鸿校董伉俪为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发展,继续慷慨捐赠设立“鸿文永久基金”,用以支持交大高端人才战略与暗物质探索研究工作。

张杰对刘校董伉俪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支持致以诚挚感谢,他深情回顾了在担任校长期间,与刘校董伉俪结下的深厚友谊。他指出,刘校董伉俪在听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目标时,即欣然表达了支持学校的愿望,并先后于2011年、2015年设立鸿文冠名讲席教授、暗物质研究基金。他对刘校董伉俪的“兼济天下”的社会责任感与企业家精神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季向东代表暗物质研究团队对刘校董伉俪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他介绍了PandaX团队的发展历程、研究成果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重点讲述了鸿文慈善基金在锦屏山暗物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正是暗物质研究基金使得实验在极其艰苦的情况下能够顺利开展,为团队快速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保障,未来暗物质团队将继续潜心探索,争取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刘銮鸿表示,他及夫人为能支持国家科学研究、助力交大发展感到荣幸。他高度赞扬了投身科研工作的交大人为国家所做的贡献,为鸿文慈善基金能参与到交大物理与天文学科及暗物质团队探索科学前沿的过程之中感到非常自豪,同时表示“鸿文永久基金”的设想与鸿文慈善基金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期待鸿文与交大携手为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再添异彩,为国家富强和人类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刘今晨表示,在上海停留的这段时间让他深入了解了国家的发展成就及下一阶段的发展蓝图,看到疫情期间国家稳定人民幸福,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他希望,通过首次交大之行能更加了解科学和教育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期待家族基金能够持续与交大有更密切的联系。

ZWJ_2711.JPG

3.jpg

在各位嘉宾的见证下,刘今晨、程骄杰代表双方签署捐赠协议。杨振斌向刘今晨致送捐赠证书、感谢状。

杨振斌代表学校对刘銮鸿校董夫妇再次捐赠设立“鸿文永久基金”表示感谢,对校董夫妇尊崇教育、支持科研的慈善精神表达敬意。他指出,这份情意绵长、历史悠久的信任与支持,包含了刘校董伉俪与时任校长张杰院士的真挚友谊,也激励了鸿文讲席教授及暗物质研究团队的不懈努力和勤奋耕耘。他表示“鸿文永久基金”的增设,是对交大聚焦基础前沿探索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支持,是对“十年磨一剑”的长期潜心研究的鼓励,也是校董及家人情系交大、胸怀家国的又一次彰显。交大定将不负信任重托,向祖国和社会交出更卓越的答卷。

ZWJ_2773.JPG

叶丹
基金会、物理与天文学院
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