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党员同志讲党史系列活动

韩璐 2021-07-22 1788

       7月21日下午,发展联络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紧密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精神,党支部持续纵深推进党史学习,开展第四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党员同志讲党史。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脉络,在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大阶段的党史学习后,本次活动由党支部党员同志张立群、韩璐、许杨分别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命题展开讨论。会议在老行政楼201室举行,由发展联络处处长、党支部书记程骄杰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群众参加此次活动。

       张立群做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分享,她从“目标明确”、“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四方面展开论述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成为执政党,结合我党发展历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图文并茂阐述我党的优良传统。张立群用历史与现代的影像资料对比展示时代的的变迁以及新中国在我党带领下的快速发展,她结合自身财务工作总结到要细致、积极的为部门工作添砖加瓦。

       韩璐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辩证的从四个层次“马克思主义是什么?”、“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过时了么?”、“21世纪怎样学习马克思主义?”展开思考,用详实的党史与文献资料的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以及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韩璐结合工作总结了学习历史总结经验的重要性,提到要在工作中提升科学思维能力、加强工作认可度和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许杨从四个维度“定义与传承”、“新时代新发展”、“抗疫彰显制度”、“体会与感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许杨用丰富的理论知识与生动的历史资料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脉络以及优势。许杨结合部门筹资工作总结到要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性品格:登高望远、居安思危、用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她提到要具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持续为教育事业、筹资工作奋斗。

       现场同志积极讨论交流。程骄杰对三位同志深入思考、充分准备的分享报告表示认可,对于党史学习系列活动的组织表示赞赏。他鼓励支部同志要保持学习劲头,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勤于思考、全面发展,理论结合实际,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奋力开创上海交大筹资与发展新局面,助力上海交大早日迈入世界一流大学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