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同志讲党史系列活动

2021-06-11 2383

       6月9日下午,发展联络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紧密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精神,紧接上周举行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党支部持续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活动,进一步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党员同志讲党史。根据我党发展历史,按照时间脉络,本次活动由党支部党员同志高芳芳、申剑锋、陈倩分别就中国共产党创建、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做学习分享报告。会议于闵行校区老行政楼201室举行,由发展联络处处长、党支部书记程骄杰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群众参加此次活动。

       高芳芳从“近代中国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和各种力量的艰难探索”开篇,分别解读了“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第一次国共合作”、“北伐战争和工农运动”、“国共合作的破裂和大革命的失败”等阶段,描绘了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历史画卷,并阐述了个人对于学党史的理解。

       申剑锋围绕“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的主题,从“武装斗争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毛泽东和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开辟”、“红军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九一八事变后的局势和中央红军长征的开始”、“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等方面展开分享,生动翔实的展示了这一阶段我党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基金会实际工作总结: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修正理论。

       陈倩重点解读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按照抗日战争时间线,就“局部抗战”、“全面抗战之战略防御”、“全面抗战之战略相持”、“全面抗战之战略反攻”四个阶段,重点剖析“抗日战争的原因”、“八路军的诞生”、“洛川会议”、“平型关大捷”、“淞沪会战”、“南京大屠杀”、“台儿庄大捷”、“百团大战”、“皖南事变”、“中共七大”等重要事件,结合工作提出要紧密联系人民群众(院系)、注重自我批评等思考。

       现场同志积极讨论交流。程骄杰对三位同志的分享表示认可,他提到,支部同志要结合高校教育工作与基金会实际工作积极学习党史研究党史,以史为鉴、学史铸魂,提升个人工作素养,理论结合实际,提升工作效能,更好的为建设上海交大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