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杨元庆校董聘任暨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4月10日上午,在125周年校庆之际,上海交通大学杨元庆校董聘任暨捐赠签约仪式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410161304.jpg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上海交大1986届校友杨元庆,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军,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高岚,高级副总裁、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总裁童夫尧,副总裁、联想基金会理事长刘晓林,副总裁、联想企业科技集团行业销售总经理刘文超,副总裁、联想上海研究院院长毛世杰,副总裁、CEO办公室主任王凌云,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原校领导翁史烈、王宗光、马德秀、谢绳武、张杰,副校长张安胜、奚立峰以及杨元庆学长的家人,联想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相关院系和部处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张安胜主持。

DSC_5885.JPG

林忠钦在致辞中表示,校董立足交大、放眼未来,思源致远、致力一流,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最高荣誉之一。一直以来,杨元庆对母校教育事业非常关心,心系母校发展,多次来校与师生畅叙交流,传授丰厚经验和前瞻视角,并于2016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卓著奖”。他称赞杨元庆学长追求卓越、不断回馈母校的杰出成就和高尚品格,为交大学子树立了榜样,提供了精神动力。

DSC_5909.JPG

杨振斌为杨元庆颁发校董会董事聘书,林忠钦为他佩戴校徽。

DSC_5921.JPG

杨元庆为能助力母校发展建设表示荣幸。他表示,走上计算机、IT这条职业道路,交大是他梦开始的地方。在交大求学的时光影响他的终生,对母校的培养他始终充满感恩。在交大125周年生日之际,个人出资1亿元人民币,用联想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为母校捐建一座全国高校一流的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中心,设备将围绕学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关键领域,助力学校提升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这既是饮水思源、回馈母校的情怀,更是希望推动高性能计算的推广普及,赋能上海交大基础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助力其攻克更多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DSC_5953.JPG

杨元庆与林忠钦代表双方签署捐赠协议,杨学长家人及联想集团刘军、高岚、童夫尧、刘晓林,上海交大杨振斌、翁史烈、王宗光、马德秀、谢绳武、张杰及现场嘉宾共同鉴签。

DSC_5995.JPG

杨振斌向杨元庆校董致送捐赠证书和感谢状,对杨元庆荣任校董表示祝贺。他感谢杨元庆学长一直以来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并关心支持母校发展。他指出,学校将用好这份心意,推动教学科研迈上新的台阶。他希望交大未来的发展能得到杨学长一如既往的支持,相信联想集团与上海交大的强强合作,将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力。

杨元庆学长于198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9年加入联想集团,在其不懈推动下,联想发展为一家全球化和多元化的高科技制造企业。一直以来,他热心教育事业,关心支持母校发展。2015年,杨元庆向上海交大捐赠1000万元设立“杨元庆教育基金”,并发动成立了“上海交大计算机系教育发展基金”。

此次捐赠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将成为上海交大“交我算”平台的又一“干将”。“交我算”平台始建于2013年,拥有国内高校最大的私有云计算平台(16000 CPU核)、全球高校最大的AI计算平台(8台DGX2)、国内高校领先的x86高性能计算平台(26000 CPU核)、国内高校第一个ARM高性能计算平台(12800 CPU核)以及国内高校最大的融合存储平台(30PB)。截止2020年共服务500多个科研团队,2000多名用户,支撑交大科研创新成效显著,目前已成为国内高校领先的校级计算平台。十四五期间,“交我算”平台将致力于助力“大健康”“大海洋”“大信息”等战略领域发展,加强对交大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计算支撑服务,助推上海交大加快迈进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祁洁
梅秋武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