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交大创始人盛宣怀之孙盛毓凤捐赠珍贵校史文献

2020年11月18日上午,珍贵校史文献、交通大学创始人盛宣怀撰著《愚斋存稿》捐献仪式在徐汇校区航运馆举行。盛宣怀之孙盛毓凤先生向学校捐赠此文献,原党委书记、校史编委会主任王宗光接受赠书,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向盛毓凤颁发捐赠证书。仪式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曹灵钰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20152313.jpg

微信图片_20201120152416.jpg

捐赠仪式上,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兼校史馆馆长欧七斤简要介绍了这套《愚斋存稿》的捐献购置过程和研究展示价值,感谢盛毓凤先生慷慨出资购捐重要校史文献,支持交大校史文博事业。

微信图片_20201120152407.jpg

盛毓凤先生对上海交大近年来飞速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感言身为创始人盛宣怀的后人看到如今的交大倍感欣慰,愿意为学校文化建设和教育发展竭尽所能,感谢文博中心在协助购置过程中做出的努力和付出的心血。这部见证盛宣怀艰难创建和苦心经办南洋公学的重要文献今后将永久性展示在交大校史博物馆,向世人昭示盛宣怀实业兴邦、兴学育才的伟大事功和精神。

微信图片_20201120152403.jpg

王宗光在谢辞中说,盛毓凤先生慷慨捐赠的《愚斋存稿》,为1939年武进思补楼刻本,共101卷,沉甸厚重,刻工精细,印制考究,是难得一见的善本。无论就版本的稀有程度还是文物展示价值来说,《愚斋存稿》都是最珍贵的,不仅是研究盛宣怀实业、政治、外交、教育等活动的重要文献,对于校史研究和校史博物馆建设来说,也是交大创始性的历史文献和镇馆之宝之一。王宗光特别感谢盛毓凤先生对交大校史研究与文博建设工作的热心捐赠,并表示盛宣怀对交大披荆斩棘、勇于开拓的创校之功,历代盛氏族人对学校的接续支持、鼎力资助的后续事功,值得交大人永远铭记、传承。

微信图片_20201120152350.jpg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盛宣怀研究专家易惠莉,盛宣怀之孙盛毓鹤,上海九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跃,学校出版社人文社科分社总编辑冯勤,以及档案文博管理中心部分员工共同出席捐赠仪式。

李娟
武新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徐骞